教室不装空调可能有这几个原因
时间: 2016-01-27     来源:江苏热线    

  代表委员回应晨报小记者“能否在教室装空调”提问

  空气不流通孩子易生病

  

  昨天,记者就晨报小记者提出的“寒冬冷得上课无法写字,能否给装空调”的话题,采访了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校长刘珺和省政协委员、原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张耀奇。琅小校长戚韵东透露,如果条件成熟,也不排除给学生装上空调的可能性。但戚韵东同时给出了若干学校为何不装空调的原因,其他校长也提出了类似意见。

  不装空调4大原因

  1、孩子们运动量很大

  戚韵东告诉记者:“首先学生运动量很大。每天到了学校之后,孩子们先打扫卫生,然后再来半小时的大课间。先动起来。其次,一年级的孩子一个礼拜有四节体育课。比起幼儿园的小朋友,这个运动量要大很多。”

  戚韵东还特别提到了北方教室和南方教室的区别,“北方的教室,教室和教室中间是通道,能够形成一个大的封闭空间;而南方教室,每一个教室出来都面对室外走廊,孩子户外活动也比较频繁,如果开了空调,经常一进一出,担心孩子反而会感冒。”

  2、教室小密度大,孩子易生病

  怕病毒流窜,这是校长们共同的担心。戚韵东谈到,“幼儿园一般就二三十个孩子,他们的教室还比较宽敞。小学一个班五十几个人在一个教室,教室并不大,这样一来密度就非常大,如果有了传染性病毒,再紧闭门窗,很担心病毒会流窜。”戚韵东表示,其实南京也有好些中小学是装了空调的,“这些学校,大多校舍比较新,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一点,空间比较大,这样会好很多。”

  3、也是对孩子们的适度锻炼

  在采访中,戚韵东提到,在未装空调的情况下,这种温度对孩子们也是一种适度锻炼。而政协委员、原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张耀奇也对记者表示,“现在高中教室倒是大多数有空调,因为这些教室每年都要作为高考考场,江苏省对高考考场有一个标准化要求。”而对于小学生和初中生,张耀奇也表示锻炼一下更好,“之前天气降温,好多学校就提前放假了,其实我觉得也不是很有必要。”

  4、利用率并不高,有点儿浪费

  空调利用率并不高,这也是几位校长的共识,在学校装有空调的连云港解放路小学校长刘珺看来,中小学装空调的少,利用率低也是个重要原因。虽然前几天南京突遭严寒,但戚韵东表示,孩子们也刚好放假了。“每年最热、最冷的月份,孩子们都放假了,真正在校期间需要开空调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两个月。”刘珺如此分析道。

  除此之外,张耀奇还提到,“各家学校情况不一样,对于有些学校来说,电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张耀奇还提到,曾经还真有家长提出,家长们出钱一起装,“可是众口难调,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愿意。”

  装空调的两个原因

  1、“我们先考虑的的确是一年级学生”

  “妈妈说,没有空调的幼儿园,父母不舍得我们去,我们小学生刚刚离开幼儿园,为什么就不能待在温暖的环境里呢?”晨报小记者提出的这个观点,让人看了真有点“舍不得”。刘珺告诉记者:“我们一共100个教室,大部分都装了空调,也是逐步开始装的,一开始的时候是往一年级孩子倾斜的,他们都是刚刚从幼儿园舒适的环境而来。”

  张耀奇提到,“我觉得这个也要因地制宜,对于江南来说,我觉得大部分学校应该不需要装空调。”

  2、“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空调,孩子已适应”

  都说“寒窗十年苦读”,刘珺称,虽说他们也曾考虑到,会不会装上空调后对于孩子的锻炼少了,“但是考虑到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空调,孩子们到了家中,也是冬不冷夏不热,他们也一样会有一个从家中到户外的转变,孩子也适应这种情况了,所以我们也都装上了。”

  刘珺称,到底装不装空调,这最终要根据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在我们连云港,也是有的装有的没给装。”

  【相关新闻】

  回应琅小教师跳槽

  作为老师需要坚守

  省两会期间,一则“琅琊路小学教研主任十倍年薪被民办机构挖走”的消息,引起不少关注和议论。记者在采访琅小校长戚韵东时,她很痛心地表示:“不是跳槽到民办学校!大家理解错了,是到了培训结构!”戚韵东称,不管是在公办还是在民办学校,作为一名老师,对孩子的教育,那是全方位的,“老师是教学生知识,更是教学生如何成人。学校都提倡素质教育,可到了培训机构,那就是一味做习题。并不需要老师对孩子全方位的教导。”

  戚韵东直言不讳地表示:“说白了就是为了钱,就是薪酬高。可是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是需要一点点坚守的,需要对自己这个高尚职业的尊重!”

  最后,戚韵东还建议家长们不要给孩子们上那么多培训课,“没有必要。更可笑的是,本来只有奥数课,可现在连‘奥语课’、‘奥英课’都出来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仲敏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