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1-25     来源:江苏热线    

  本报讯(记者施琛耀) 1月24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在代省长石泰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使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强大支撑,打下坚实基础。

  就我省“十三五”期间“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建设文化强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取得重大进展。要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合理界定政府和社会多元治理的权限范围,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社区和社会组织作用,创新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在部署2016年工作方面,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多次提到法治方式、社会治理的运用: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稳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今年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单列“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一章节,强调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推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开展重大政策举措第三方评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同时要启动实施“七五”普法活动,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