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全省空气质量将经常保持“良好”
时间: 2016-01-27     来源:江苏热线    

    省环保厅表示,2020年将让PM2.5浓度降到每立方米50微克

  

  虽然手机微信朋友圈在昨天遭遇“雾霾”照片刷屏,但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宜居江苏”的联组讨论中,江苏省环保厅仍然给全省居民带来了好消息:到2020年,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50微克左右。换句通俗易懂的话来讲就是, 4年后全省空气质量良将常现。因为以现有PM2.5指数标准来衡量空气质量是否为污染天的话,每立方米50—100微克就意味着良。

  “要认真确实地弄清楚PM2.5污染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主要源头在哪里。不仅如此,不少河流湖泊受污染的情况很糟糕!”也许是觉得江苏环保、住建、水利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均到场参会,听闻此言有些尴尬,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林敏洁在说出这句话后,连自己都不好意思地吐了下舌头,但随即表明自己更愿意就城市水污染谈谈。

  据其介绍,城市水污染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未经处理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排放量增加,导致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针对这一情况,政府除应加大城市供水、污水管网建设外,还应该积极推行雨污分流、海绵城市建设,加大污水治理的市场化力度。“长期以来,政府都是大多数污染治理的单一买单者,这既不能对排污者形成强有力的惩戒约束机制,也浪费了有效的财政资源,这方面应该严格实施谁污染谁治理的管理办法。”在林敏洁看来,保护环境不是企业和政府的事,居民也有责任。比如近段时间的极寒天气,保持空调22℃以上就行了,没有必要打那么高。“其实我个人觉得20℃就行。”

  可能是考虑到昨天联组讨论的侧重内容为绿色、宜居,在参与的每一位委员案头都摆放了一份江苏省环保厅发放的会议材料。虽然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在会上并没有作专题发言,但在材料中已经将过去五年江苏环保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概括。不过,在总共4页的文字材料中,有3页谈的是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十三五”的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比如,材料中用翔实的数字说明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煤炭消费总量全国第二、水泥产量全国第一,粗钢、生铁产量全国第二;全省土地开发强度达21.9%,苏南地区更是达到28.5%,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国际公认的30%警戒线;单位国土面积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

  此外,在居民关心的空气、水、土壤污染方面, PM2.5平均浓度虽然进入下降通道,但超标情况仍然严重,空气质量在全国总体处于中等偏后水平;流域性水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湖库富营养化特征依然明显,苏北地区饮用水不时拉响警报,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城市河道整治成果相当脆弱;土壤环境监测监管、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才刚刚起步。

  虽然面临的问题不少,但结合“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的重点任务,我省环保部门也制定了时序、分类明确的方案。比如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方面,到2017年力争实现负增长,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比重降到60%以下;到2017年压缩钢铁产能700万吨,水泥产能1000万吨以上。同时严格规定,南京应该在2017年底前,其他省辖市于2020年底前消除已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关于空气质量方面的,按照江苏省环保厅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省PM2.5年均浓度将下降到每立方米50微克左右,也就是良天的水平,这相对于目前一年中还有三分之一的天数空气质量超标,可以说是一个十分艰巨而又让人向往的目标。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陈彦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