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养生健康发展须扩大硕士培养
时间: 2016-01-27     来源:江苏热线    

 

  在昨天的江苏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表示,中医药养生健康发展需要加快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高兴亚表示需扩大硕士培养。交汇点记者李爽

  中医院校开设相关专业

  扶持中医药养生健康发展

  陈涤平表示,仅就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来看,江苏各地以及县乡的发展都不平衡。没有统一规范权威的政府认可的行业标准和市场监管,多数城市还未形成行业协会,这也就不同程度上导致了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此外,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缺少培训,针对性的中医人才相对缺乏。

  在陈涤平看来,政府可以尝试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尽快出台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以及实施意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和民营资本投资创办如中医养生保健中心、中医养老康复机构、中医药健康产品制造等健康服务相关产业,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和减免。同时支持中医院校开办中医养生、康复、养老护理等与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的新专业,并和相关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协同创新,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科技含量。

  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扩大“5+3”本硕一体名额指标

  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高兴亚表示,当前我国推行的医学教育制度体系是“5+3”,即5年本科加3年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本科学历需要8年。而这相对于别的学生来说,只需四年便可完成。所以使得学生在报考专业以及学校时,面临了“逆淘汰”。

  “对于5年本科后考上研究生的同学来说,希望在学历安排,培训体系,人事制度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可操作的实施细则。”高委员表示,目前这种想法还只停留在有框架,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同时在硕士培养计划上,希望能对医学方面扩大指标,扩大“5+3”本硕一体名额,使多数经过培训后的学生能获得硕士学位。

  高兴亚坦言,目前在医学领域如儿科、妇产、精神、放射等特殊岗位,人员缺乏已成为严重的问题。他希望多部门能够进行协商,使得在人才培养、体系待遇等方面出台政策,充实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缺口。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