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房企如何快速发展
时间: 2016-01-27     来源:江苏热线    

  听中垠地产掌舵人张亚峰畅谈“行业经”

  谈南京深耕一个城市需要做四五个项目

  

  对大多数南京人而言,中垠地产似乎是一夜之间横空出世的。在它经过51轮鏖战并以13.1亿元价格拿下马群地块之前,大部分人并没有听过这家房企。但它就这样以初生牛犊的凶猛姿态,进入南京市场。

  回头来看,张亚峰将拿地的一刻视作里程碑。毕竟,以超过底价5亿多元的价格入市时,中垠地产才正式注册成立3个多月。正因为如此,出生齐鲁大地的张亚峰和中垠地产团队,对马群紫金观邸项目投入众多。不但将这个处于交通枢纽位置的地产项目定位为TOD,并邀请香港团队参与规划设计,张亚峰更多次来到南京,了解市场。

  谈到南京项目,张亚峰直言并不容易:“只有半年的时间,就这么几个人,要研究出这个市场未来5到10年的需求,这的确是一种博弈,所以如何利用社会的资源汇集市场主攻方向的数据并进行判断,是很重要的。”

  实际上,在中垠地产来到南京之前,张亚峰便对南京市场多有了解。早在1995年,他便来到南京,并对这个城市多有关注。他坦言,南京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城市:“东富西贵谈了很多年,但是城市中心依旧是新街口,这不是一个地产企业能改变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只有引导,所以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做了很多事。”

  在张亚峰的规划版图上,南京将是中垠地产重点关注的城市。“和一线大腕不同,中垠地产需要将遗留资源进行发扬,并在新的战场上树立品牌。”张亚峰认为,南京在人口导入、GDP增长、交通枢纽发展速度等方面,位于二线城市首位,同时也处在连接北京、济南、上海这条京沪线上的重要节点,因此将会“深耕”南京市场。

  “但要深耕一个城市,必须要有四五个项目,才能算得上对这个城市真正有所了解。”他坦言,在这一点上,中垠地产还要做很多事情。而面对2015年近乎疯狂的南京土地市场,张亚峰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和谨慎:“河西板块目前涨幅的确有些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提前透支,未来更多是缓慢发展。”在他看来,拿地更多看地块情况,而非板块:“没有一定要拿的板块,只有合不合适的地块。”

  谈企业“三品五赢”和创融精神

  相较于地产行业内的“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垠地产更像是一个地产“新兵”。但是作为有着国企背景、矿业行业出身的房地产公司而言,张亚峰似乎带着与生俱来的责任意识。在发布会上,他不断地提到“责任地产”,并认为地产企业除了获取利润外,也应当承担起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有对市场判断的前瞻性。”

  而在南京项目采用TOD概念,也同样带着这一理念。张亚峰认为,TOD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现在不能一味再提地大物博,而是要利用有限资源,提高转化利用率去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将城市尚未利用的空间重新进行规划和梳理,才是有责任的开发商应该努力的方向。

  他还不断提到中垠地产的“三品五赢”理念,并认为这正是更好地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五赢’是开放的共享的,合作双方赢,客户赢,这就是基础的‘三赢’。而品牌及客户赢,又会获得政府认可,这就是第四赢。最后企业长久持续健康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是社会赢,让社会获得我们的产品、服务,认可我们的品牌,这也正是‘五赢’的精髓。”

  而在这一基础之上,实现企业创融。“所谓创融,就是融合和创新。只有将企业的N个点汇集,才能让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张亚峰认为,现在总是提到创新,但创新是结果,创融才是过程和方式:“这也是中垠地产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一个要求。”

  谈行业

  实体经济是轻资产基础

  尽管毕业于同济大学房地产专业,但张亚峰“入行”时间,似乎比同龄人要晚了许多。“但实际上,我们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入房地产行业了。”张亚峰透露,除了兖矿旗下已经发展多年的房产公司济南阳光壹佰外,母公司兖矿集团主做煤矿,属于资源型企业,也是国家支柱性企业:“严格来说兖矿并非错过地产‘黄金十年’,只是并非企业重点。”

  选择在2014年正式注册成立中垠地产,张亚峰坦言,一方面是自己在集团内多年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集团领导对这一方面的支持和倾斜:“相较于原来的资源型开发,中垠地产在房地产方面的发展也是集团进行轻资产的一种整合。”

  对于中垠地产在不少房地产转型期进入行业的选择,张亚峰认为,尽管现在一些地产企业谈到“轻资产”和转型,但实际上依旧脱不开房地产企业的基础性发展。而年轻的中垠地产也在尝试更加快速地融入当前市场环境下的行业发展。“我们也在进行‘互联网+’的尝试,但我们更多地是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的通路。”而这也是轻资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张亚峰认为,未来轻资产只是一个过程中的符号:“5—10年后轻资产还是落地到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的轻资产,纯做融资投资,是无法做好的。”

  尽管在南京一战成名,但张亚峰依旧保持着稳重低调又务实的性格。他直言,虽然中垠地产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行业内毕竟是小企业。他更愿意稳扎稳打地解决每一个问题。面对已经到来的新一年,张亚峰也提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不论是煤炭经济还是房地产经济,去产能还是要坚持稳健,速度不要太快。”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自身价值,得到政府和消费者的认可,以及最终的社会效益提升。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