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社区助餐点吃饭的老人已超20万
时间: 2016-01-27     来源:江苏热线    

    省民政厅长表态:助餐点既要让老人得实惠,也要让企业正常发展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

  

  这次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为了给更多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今年江苏将新建2000个社区老人助餐点。从2014年开始,南京在全市推广老年助餐点服务。到如今,助餐点更是在全市范围内遍地开花。那么,这些助餐点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小区里多了个“食堂”老人五六元能吃到两荤一素

  市民王大妈家住在河西的某个小区,因为小区不大,所以向来也没有像样的配套设施。不过,最近,王大妈下楼锻炼的时候却发现,小区里竟多出来一个“食堂”。进去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只要凭自己的身份证,证明自己是60岁以上老人,就能以五六块钱的价格吃到两荤一素。

  她叫上老伙伴去体验了一把,发现味道还不错。这下王大妈像是捡到了宝贝,逢人就说这个“食堂”好。其实,随着南京2014年开始推广社区老年助餐点服务以来,南京已经有社区助餐点两百多个。

  去助餐点吃饭的老人超过20万

  当然,这么便宜的价格,并非是企业单纯的发善心。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南京就给这些助餐点提高了助餐补贴,老人吃饭每餐多补贴0.5元。其中五类老人每餐可获2元补贴,75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每餐可得到1元补贴。同时,对助餐点服务组织也进行补贴。其中每年助餐总人次在2000到1万人次,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1万到3万人次,给予补助4万元;3万到5万人次,给予补助6万元;5万人次以上,给予补助10万元。

  补贴增加了,来吃饭的老人更多了。据悉,南京每天选择到助餐点就餐的老人从之前的10万人已经增加到如今的20多万人。

  老人助餐也能一卡吃全市

  以前老人的就餐卡是由各个助餐点提供,只能在规定的助餐点使用,不能实现全市通用。从今年开始,为了更加方便老人用餐,他们只需要到市民卡公司,凭借本人身份证开通助餐功能,同时预充餐费,就可以到各个助餐点刷市民卡就餐了。

  据南京市民政局老龄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用市民卡就餐主要好处在于规范管理。比如,市民卡里的钱是由第三方监管,比较安全,不会出现预充费后,经营户‘跑路’的现象。同时,市民卡‘通刷’后,服务质量好的助餐点能吸引更多的老人就餐,而口味、服务不好的助餐点,老人会越来越少,这样就倒逼助餐点提高质量。

  助餐点心声:希望有个中央厨房 既然老百姓欢迎,政府又有扶持,那么助餐点似乎应当开起来更有信心了。不过,记者采访一些助餐点时发现,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还有更多的问题。

  建邺区的国泰君安社区里,曾经有南京首批开张的老人助餐点。不过和当初相比,如今这里的境遇却有些不同。负责人陈先生说,现在来这里吃的老人越来越少,已经从最初的每天一百多人,降到了每天二三十人。“主要的问题就是众口难调,老人这么多,口味千变万化。你也没有办法完全满足他们。”他说,再加上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所以他希望能有专门的中央厨房来提供统一的配送。

  送餐也应有所补贴

  而对于金陵新村社区和南秀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点来说,情况相对来说要好一点。负责人陆女士说,他们两个助餐点加起来每天有八九十甚至上百号老人就餐。他们这里,75岁以上老人用餐每人6.5元,60-75岁老人用餐每人7元,60岁以下市民用餐每人10元。此外他们还提供3公里内的外送服务,每次3元。她说:“送餐的人力成本就很高,希望在送餐这块儿,将来也能有一些政策或者补贴什么的。”

  助餐点既要让老人得实惠,也要让企业正常发展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告诉记者,目前全省范围内助餐点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民都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助餐点。对于有些经营者说到的助餐点不赚钱的问题。侯学元表示要通过政府的一些政策来帮助那些承担助餐服务的组织或是企业能够最起码保本或者做到微利经营。要做到兼顾到老人的实惠,以及企业的正常发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敏仲敏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