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1-25     来源:江苏热线    

  践行发展新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新华报业网讯 1月24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两个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实事求是,令人深受鼓舞;谋划“十三五”与2016年工作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富美高”新要求新定位的全面落实,体现了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的追求。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成为代表讨论的热点。潘正勤、刘灿放代表说,报告针对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要问题,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放在突出位置。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结构调整,调整结构一要下大决心,敢于调整;二要有正确的方法,把握好时间节奏和力度;三要有政策,合理配置好金融资源,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陈永红代表说,县区层面要抓好供给侧改革落地,必须在存量上“做精”,推动传统产业和产品向“高、精、尖”升级;在增量上“引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拥抱”互联网,深入推进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互联网+”示范产业和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必须组织产能“出海”,积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继续化解过剩产能。王飏、杨知评代表说,重点要做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提升发展质量;要发展国家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由制造商向生产服务商转变;要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步伐。

  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有目共睹,创新发展理念尤须践行。陈惠娟、刘启东、龚建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时期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以上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5%以上,完全策应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顺应了江苏经济转型发展对创新驱动的要求。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组织推进,建议加大统筹协调、推进“双创”力度,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省市成立相应部门推进“双创”,充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双创”,为企业创造敢干敢创、允许失败的环境氛围。陈雯、邹祥凤、周裕昌代表建议,合理调整科研经费使用比例结构,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打通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关键环节,促进科研成果为产业服务。在当前产业结构转型中,着力加强新兴产业的培育,增加科研投入,提高企业竞争力。李廉水、王晨曦、王春香代表建议,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借鉴上海、广东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的做法,尽可能加快审批进程,让江苏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新常态形势下,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才是最有效能的发展路径。徐之伟代表说,农村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要注重源头管理,整治生活垃圾污染;强化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疏堵结合,健全整治长效机制;健全环保责任制,实行环境保护辖区首长负责制,开展农村环境质量考核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范建芳、沙安勤代表建议,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研究好农民转市民后土地去留问题。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充分考虑基层特别是乡村财力问题,在省级层面加大投入,提高秸秆还田补助标准。

  代表们还就提升开放水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建设服务政府等话题畅所欲言,提出积极意见和建议。 (王晓映)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