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家上市公司迎“教授独董”辞职潮
时间: 2015-12-08     来源:江苏热线    

  12月5日,两家总部位于南通的上市公司综艺股份、精华制药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独立董事冯帆提交的辞职报告。10多天前,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同意范从来辞去独立董事。纵观资本市场,近期上市公司迎来独董辞职“小高潮”,背后有哪些原因,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兼职取酬,“教授独董”名利双收

  无独有偶,江苏常宝钢管股份公司在12月3日也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公司独立董事姜鸿的书面辞职信。公告透露了辞职原因——姜鸿是常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因工作原因决定辞去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的相应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据公开资料,冯帆和范从来均来自南京大学,前者是南大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商学院副教授,后者已升任南大校长助理。对于独董辞职原因,综艺股份和精华制药在公告中均表示“由于个人工作原因”,南京银行则相对明确——根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而主动辞职。

  记者对照网络上近期流传的“江苏高校独董报告”核实,栖身上市公司的学者还真不少。宁沪高速的4名独立董事中,2名来自南大、1名来自南财,另外1名为省外人士。中国证监会规定,独董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记者核实过程中发现,不少人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的独董,最多的同时兼职5家,当然也有人突破上限。教育部最近通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由于兼任6家公司独立董事并违规取酬被免职。

  独董也是拿薪酬的,记者梳理发现,江苏上市公司独董薪酬从年薪一两万到数十万不等。据公开资料披露,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在华泰证券、凤凰传媒、宏图高科等上市公司担任独董,仅这三家给的薪酬加起来是一年26.05万元。

  规范兼职,副处级就得辞任独董

  上市公司独董为何有这么多高校学者,近期为何密集辞职?

  独立董事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除禁止与上市公司有直接利益的关联人担任,并未单独将高校学者排除在外。因此,独董来源非常丰富,专家学者、高校教授、研究机构的研究员、退休政府官员,以及会计师和律师等。高校教师除具备专业的理论研究素质,个人声望和社会关系也是上市公司考虑的因素,占比较高。江苏高校中,南大、东大、苏大最受上市公司欢迎,财贸金融类的教授最抢手。

  独董作为特殊群体,自身比较低调,前一波辞职高潮出现在2013年10月以后,当时中组部要求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不少领导干部辞去独董职务,其中不乏高校的校级领导。近期,教育领域相关案件集中披露后,教育部再次清理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有高校教师认为,对于一些实务学科的教师,担任一些兼职确实有助于了解业界前沿。但如果担任独董数量过多,也可能会对教学造成一定影响,甚至产生利益交换。

  “党员领导干部”有多大范围,教授独董全部要辞职?按照中央纪委法规室最新的解答,“党员领导干部”包括三类:一是党政机关中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和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中共党员;二是大型、特大型国企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型以下国企领导班子,以及上述企业中其他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层次的中共党员;三是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其他六级以上管理岗位的中共党员。

  高校属于事业单位,六级管理岗位是副处级。组织部门人士介绍,高校的校领导大多数是厅级,也有少部分是副部级,党群行政部门和院系的负责人则均为处级,都属于规范兼职的范畴。按照中央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因此,高校学者面对担任领导干部和在企业兼职,只能二选一。

  虚位以待,独董今后怎么选

  最近,国内一家上市公司出现了独董先辞职再任职的奇怪现象。12月2日,中工国际发布公告称,提名王德成为第五届董事会独董候选人。而就在今年3月20日,根据中组部文件精神,他辞去中工国际独董职务。

  如今重新任职,中工国际认为王德成职务变动,担任独董已不违反相关规定。公开资料显示,50岁的王德成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几个月前他还是该学院的副院长。记者注意到,最近多家上市公司的独董提名人发布声明时,均按照中组部文件精神,承诺没有违反兼职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放弃学校职务而选择企业兼职,毕竟少有,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兼任独董的现象会越来越少。按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至少包括1/3的独董,高校独董辞任后将陆续出现空缺。南京银行在公告中称,公司于去年11月29日收到范从来的辞呈,考虑到出现缺额,建议其继续履职至下任独董填补后辞职生效。范从来正式辞任后,南京银行将于今年底前选举新的独董。此前,范从来还曾担任南京港、华泰证券、科远股份等上市公司的独董。

  有行政级别的教授退出,非行政级别的教授替补?此类情况有可能,但大多数教师持谨慎态度。苏州大学一位教授表示,收到过任职上市公司独董的邀请,但婉言谢绝了,“很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官员和高校教授退出,独董怎么选?“西方国家上市公司独董一般选择有很高市场声誉的职业经理人来担任,确保独立性。而我国的独董制度并不完善,很多公司董事会找熟悉的人、好说话的人担任独董,最后既不‘独’也不‘懂’。”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建议,探索第三方派独董的制度,设立专门机构选拔,而不是由上市公司自己找独董,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独董的独立性。(黄 伟)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