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未来五年将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时间: 2015-12-07     来源:江苏热线    

  良好的社会风气、健全的法律制度,丰富的文化生活,才能让大家平安幸福。3日,江苏省委就“社会文明程度高”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的负责人,端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计划。未来五年,继续实施公民道德培育行动,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江苏将牵头,推进江南水乡古镇、中国明清城墙、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到2020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

  数读

  在平安江苏建设方面,公众安全感保持在94%以上,综治工作绩效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组织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9625项,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从2010年的86.66%上升到2014年的93.22%。

  全省创成全国文明城市9个,总数居全国第一,另有16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十二五期间,全省有30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67人(次)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89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1010人(组)入选“江苏好人榜”。

  2014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6.9%,比全国高出8.3个百分点。

  2014年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省广电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有线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凤凰集团、江苏有线成功上市。城市电影票房位居全国第二位。

  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部署推动老人跌倒扶不扶等问题立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未来五年,全省继续实施公民道德培育行动,推动“道德讲堂”全面覆盖。推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完善“黑名单”发布制度,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继续深化“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信息互联互通、一网覆盖,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此外,还要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拓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使文明礼仪基本规范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行为习惯。引导广大网民踊跃参与“微公益”活动。同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

  杨志纯特别提到,要运用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导向,未来五年要推动老人跌倒扶不扶、不文明交通、不文明旅游、诚信缺失等问题进行立法,形成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

  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社会文明程度高,要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侍鹏说,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此外,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大力推进智慧平安江苏建设。

  在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他介绍,加快社会治理领域地方立法进程,修订制定综治工作条例和户籍管理、租赁房屋管理、物流寄递管理、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危险物品管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律服务便民窗口建设,保证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未来五年,江苏将端出怎样的文化大餐?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介绍,“十三五”期间,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社区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省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600平方米以上。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江苏将牵头,推进江南水乡古镇、中国明清城墙、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实施红色遗产、名人故居抢救性保护工程。推进非遗代表性名录保护体系构建,建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动态管理机制,完善非遗保护体系。“大运河已申遗成功,未来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文化遗产与创意、旅游产业融合。”他介绍,还要推动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统筹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在传统文化的科学研究和宣传普及上,他强调,开展经典诵读、文化遗产日等教育宣传活动,中小学生朗诵三字经。领导干部要读四书五经,看中国传统戏剧。

  2020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

  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局长周琪介绍,今后五年,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政治活动、重大历史事件,以及“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工作大局,实施重大主题出版工程、“中国梦”影视精品创作生产工程。

  开展书香江苏建设行动。精心组织“江苏全民阅读日”、江苏读书节、江苏书展等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书香城市、书香乡镇(街道)、书香乡村(社区)、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军营等系列建设活动。到2020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各项主要阅读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大力支持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凤凰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未来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动画基地建设。

  热点

  注册志愿者将占城镇人口15%

  江苏要建设道德风尚高地,如何建设?杨志纯介绍,未来五年要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向上向善精神家园。具体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敬、诚、善”成为江苏人的鲜明特质。公民道德实践更加自觉。志愿服务覆盖城乡,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比例达到15%。

  公民文明素养普遍提升,旅游、交通等领域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全国文明城市数量保持全国领先,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60%,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0以上。

  此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并纳入法治化轨道,形成一批具有约束力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每2-3年评选一次书香城市

  为了建设“书香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实施以来,全省全民阅读有哪些新变化?周琪介绍,江苏13个省辖市和9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及阅读办。书香城市等系列建设试点、农家书屋提升工程试点扎实推进、成效明显。首个法定江苏全民阅读日前后,省和地方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数千场次。首次升格由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江苏书展,举办阅读推广活动500多场,吸引读者55万人次走进书展。读书节(月)活动在13个省辖市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江苏要研究制定全民阅读“十三五”专项规划,出台“书香江苏”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全省全民阅读调查制度,建立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奖励制度。

  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计划从今年开始,每2-3年评选一次书香城市(市和县市区),每年评选一次书香乡镇(街道)、书香乡村(社区)、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军营。

  点评

  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首要是培养公民意识

  如何进一步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教授扈海鹂认为,首先是培养公民意识,培养公民的公德心、职业道德感。具体来说,公民在社会公共场所的文明程度,比如开车、过马路、排队、出门旅游等各个方面,是不是自律,遵守社会公德,如果人人都有公民意识,继而形成一种好的社会风尚,并传播开来。其次,社会文明程度高,也体现在法制的健全、完善,法律制度要体现公平、平等、正义,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大家才能去遵照、执行。

  此外,扈海鹂认为,社会文明程度高,还在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江苏有很多特色的传统文化,体现在传统戏剧等各个方面,这些文化应该保护,并传承下去。尤其是融入中小学、大学的教育之中,在校园内重视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