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科学把握经济走势 确保"十三五"开好局
时间: 2015-12-08     来源:江苏热线    

  12月7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苏州主持召开苏南五市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做好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科学研判和把握经济走势,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实现“十三五”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罗志军认真听取苏南五市主要负责同志发言,详细了解各市经济发展情况,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在下行压力之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他说,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指出我国经济“四个没有变”,深刻揭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未来趋势。江苏经济也同样表现为这“四个没有变”,江苏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对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和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们要坚持辩证分析、理性对待,要用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发展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引导形成稳定预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罗志军指出,越是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越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全面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越是要注重转型升级,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的增速换挡,前提是经济不发生大的波动,底线是增速不滑出合理区间。苏南经济总量大、占比高,对苏南地区来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新旧产业平稳接续、新旧动力顺利转换,有利于保障就业、增强财力,是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前提。苏南各市要深入研究谋划促进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平衡的实招硬招,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特别是要发挥好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高度重视做好引进外资工作,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罗志军指出,江苏特别是苏南经济能否实现“凤凰涅槃”,一定意义上取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效果。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适应市场需求升级的要求,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需求,推动江苏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当前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特别是在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化解过剩产能、化解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成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工作着力点和政策基点更加聚焦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潮。

  罗志军强调,苏南各市要创新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提高新常态下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调研,准确把握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更好运用市场、法治、开放的思维和手段推进工作,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素质。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发展的办法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提振奋发争先的精气神,创造更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

  黄莉新、李小敏、樊金龙参加调研座谈会。(耿 联)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