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家金融引爆学生消费信贷服务市场
时间: 2015-03-06     来源:江苏热线    

  2009年7月,中国银监会出台规定,叫停了银行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由此大学生向银行借款提前消费的路被堵死,大学生的信贷消费市场因此而转冷。而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让大学生的信贷消费市场被再度开拓,空白得以填补,呈现出一种井喷的态势。

最近,盯准大学生的互联网金融类消费信贷公司纷纷传出大额融资消息。分期乐获得了俄罗斯著名风投机构DST的1亿美元投资。DST曾经投资过Facebook、京东、小米、滴滴打车等公司。而去年12月,位于北京的趣分期也完成了C轮融资,规模达到1亿美元。地处杭州的爱学贷于今年1月份完成4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就在不久之前的12月份,爱学贷刚刚宣布拿到千万元人民币规模的天使投资。

三家公司创业时间都不长,但增长迅速。三家公司月度销售额均已突破亿元大关,趣分期达到月销售3亿元,而爱学贷也稳定在2亿元左右。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类似的大学生分期付款式的消费信贷互联网金融公司出现,大有当年团购领域“百团大战”的趋势。

创业公司蜂拥而至

创业公司蜂拥至该领域的背后,其原因在于这是一个巨大的空白理财合家金融市场,而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受监管并未开拓这个市场。中国每年有500万左右大学新生进入校门,而手机、电脑等消费品以及教育培训、学车等需求也广泛存在。

大学生群体的特点是他们大多没有稳定收入,需要从父母那里获得生活费用,然而当想要获得更好的iPhone手机、相机、电脑时,他们只能通过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下钱来,花时间以攒钱的方式购买。信用卡的停止发放使得他们之前无法“提前消费”,以借款、分期还贷的方式可以立即购买想要的大额商品。而爱学贷、趣分期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出现,在银行体系之外,提供了一种新的消费金融选择。

“现在的大学生这个群体是随着互联网长大的,进入他们视线中好玩的东西比上班的人还多,他们接受新鲜事物比成年人还快,他们对物质的需求比80后、70后当年还要高,他们刚好碰上互联网金融模式。”爱学贷创始人、CEO钱志龙对《财经天下》周刊记者分析,现在的大学生一方面能更快接受这样的新模式,这也造成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在此之外,像支付宝、余额宝理财合家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产品也教育了这个群体的信用和理财意识。整个环境都不同于以往。

爱学贷、趣分期提供的该类消费信贷产品模式是将目标群体定位于大学生,网站看上去像一个电商网站,站方提供手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商品。站方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来获得进货资金,目前较多的是与P2P借贷公司合作,大量采购大学生需要的相关商品,线下再通过地推团队推广和实现对用户的授信审核。用户选定商品,在线下经过审核后签署借款合同,拿到商品,最终以分期还款的形式完成借贷购买。

以购买一台16G金色版iPhone 6手机为例,在趣分期上该商品价格为5088元,首付为0元,24个月分期还款的话,连本理财合家金融金带利息每月需要还款257.22元,最终总计需还款6173.28元。一个大学生在网站上选定该商品后进行分期购买,站方在用户当地的线下人员将进入学校与用户面对面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签署授信合同。对用户面对面的审核实际上是个授信的过程,就类似申请信用卡时的资料审核,核实用户的基本情况。审核通过后,这位大学生用户将以自己的信用来向站方获得产品,用户本身并不直接获得现金,而是直接获得选定的商品。站方将商品交付或之后由物流送达。

与其把这类公司叫做电商公司,倒不如说这类网站本质上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网站需要拿资金垫付,对资金要求很高,其中资金来源包括股东自有资金,也包括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投资,还包括P2P贷款的资金。”钱志龙称。在上游资金方面,目前,除了自有和融资以外,该类网站大多选择市场化的P2P资金来源。公司将用户借贷的债权打包成企业债去借贷融资。

相对于普通的企业债,这类产品风险较低。“P2P也在寻找优质的资产包,比如同样5000万的资产包,企业是有限责任公司,融完资还是可能出现跑路的情况,但像爱学贷的资产包是由很多个人用户形成的很多小的应收账款组成,其中即使出现一两例坏账对资产包整体是没有影响的。”钱志龙说,但将来也要看融资的成本,P2P如果利息比较高,平台服务费较贵的话,也会使得该类公司选择银行等其他更理财合家金融多元融资渠道。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