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打响羊年互联网金融首战
时间: 2015-03-05     来源:江苏热线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你或者你身边的人不知不觉在抢红包中过了一个年。因为抢红包,我们身边也发生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故事:有的人一夜暴富;有的人因为摇红包太用力不慎摇飞了手机,飞出去的手机又砸坏了电视机;有的人抢红包抢出了对象……这个春节,一场抢红包游戏让无数人“疯狂”。

  用户欢天喜地“抢红包”,而互联网巨头却不知不觉中“抢”我们的“钱包”,在疯狂的背后,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一位网友如此感叹:中国出现一个人民币交易市场,交易量极大,每笔交易极少,流动性极高,风险极低,交易者心态极好,空头与多头不顾一切地向对方发钱,完全属于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和谐盛世啊!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微信官方透露,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央视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峰值达8.1亿次/分钟,祝福在185个国家传递了3万亿公里。

  羊年春节,一个个红包“罩住”了数亿拥有智能手机的国人。

  “抢红包”拥有如此巨大的魔力,主要“归功”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大手笔”,他们套用了中国人春节发红包合家金融理财的文化习俗,加入了“撒钱”“抢钱”“运气”等娱乐功能,再利用人们“图小利”和“好面子”的心理,最终搅热了各色朋友圈子,甚至成功以“抢红包”新习俗替代了“发红包”的旧习俗。

  战争烽火愈演愈烈

  “红包”个体金额虽然微小,但是玩起来总量庞大。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不是为了玩儿才来搞这个活动,而是凭借自身的用户圈将之当成资本运作来“跑马圈地”,“明修”红包的“栈道”,“暗度”移动支付用户接口的“陈仓”,并以此为契机搭建移动支付平台、建立o2o生态系统。

  最初,在pc互联网竞争时代,阿里支付宝打败了腾讯财付通,在网上支付领域“封王”。2014年,腾讯试图借助“发红包”翻盘,就是要撼动阿里的移动支付地位。

  今年春节期间,支付宝合家金融理财发力“抢红包”,意图明显在于反攻微信红包。相信今后类似的“战争烽火”在金融界一定会呈愈演愈烈态势,会有更多的企业投放掺杂商业氛围的红包、购物券,或新的金融产品,以吸引用户在支付终端痴狂地投奔到自己的“帐下”。

  传统银行绝地反击

  如果说“余额宝”给银行业敲响了警钟,那么这次“抢红包”则是拉响了声音更大的“警笛”。在互联网金融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金融体系中根基更深的传统银行也开始绝地反击。

  “或许这是你此生唯一一次抢银行的机会”,建设银行、招商基金、阳光保险、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几天来纷纷推出各种抢红包模式,足够的噱头和多样的互动“抢钱”形式受到大家追捧;线下支付“霸主”中国银联也联手苹果的applepay向移动支付领域发起挑战。此外,京东、唯品会、美团、艺龙旅行、大众点评等各大电商平台也不甘示弱,拿出各色代金券、合家金融理财红包,让大家抢得不亦乐乎。

  可以看到,今年的“抢红包”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又一次堪称经典的商战案例,但其给合家金融理财人们生活带来的娱乐和负面影响却是共生的。抢红包也许只是羊年的第一场互联网金融之战,而wifi则有望成为未来新商业的集市。相信今后围绕wifi集合家金融理财市的贸易竞争还会层出不穷,甚至会成为“新常态”。所以,互联网金融在创新过程中必须反思可能出现的负面弊端,同时还需要相关法规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当然也需要人们增强抵御诱惑的定力。

  (新华)

  互联网金融蕴藏极大潜力

  今年春节,“抢红包”无疑是中国人热衷的一个节目,其影响范围实际比中国内地更广,所有微信、微博、手机qq和支付宝用户,理论上都有参加抢红包的可能。据称,仅微信用户就已覆盖了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量资金离开银行体系

  据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四大超级入口(微信、微博、手机qq和支付宝钱包)公布的红包数据,在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在零点峰值,每分钟有165万个红包被拆开。手机qq方面则表示,除夕当天,qq红包收发总量6.37亿个,抢红包人数1.54亿。支付宝方面的数据也相当可观,在除夕当天,有6.83合家金融理财亿人参与了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合家金融理财4亿个,总金额40亿元。微博方面则有1541万微博网友分享了由央视春晚及39位明星与商家送出的1.01亿个红包。

  基于移动互联平台的这些最新变化,对商业银行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身为监管者的中国央行和银监会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它会带来什么样的业态变化和市场空间?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yfs001]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