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李可心等考察正谷阳澄湖大闸蟹基地
时间: 2013-03-04     来源:江苏热线    

2013年3月2日,农业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李可心、高级工程师钱银龙、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文怡等主管领导与上海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教授、马旭洲副教授等专家团队一行考察苏州市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

李可心副站长一行考察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
 

    李可心副站长一行在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考察,正值正谷有机农业技术中心人员与合作社蟹农进行大闸蟹蟹苗投放。正谷执行总裁张建伟博士介绍,正谷从2007年开始在阳澄湖进行大闸蟹的生态养殖,现有基地面积2000亩,拥有多位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技术人员,组织蟹农以生态养殖技术培育优质大闸蟹。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蟹种均来自长江水系,由本地就近配套培育,以减少外购蟹种带病入区的机会。在蟹苗投放时,选择规格整齐、体质健壮的优质蟹苗,适当降低放养密度,每亩仅投放约400-500只规格在120-160只/千克的蟹苗。蟹苗投入后,通过套养青虾和花鲢、白鲢、移植螺蛳、种植水草等方式营造有益于大闸蟹生长的生态环境,根据大闸蟹生长各阶段需要合理投喂饵料,同时加强水质监测与日常管理。蟹苗在阳澄湖中历经4-5次脱壳,最终成长为青背白肚、膏肥黄满的成熟大闸蟹。
正谷有机农业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与基地蟹农交流大闸蟹的科学投苗与生态养殖
 

    正谷将有机农业的理念引入大闸蟹的养殖管理,实施“以水养鱼、以渔净水”生态养蟹模式。每年,正谷都会组织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研讨会等专项活动,与养殖技术专家、当地主管部门和蟹农们围绕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及净水渔业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张建伟博士感谢李可心副站长等领导和专家多年以来对正谷阳澄湖大闸蟹及正谷农业的支持。正谷将继续致力于有机理念的传播、有机技术的交流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食品安全与公平贸易,推动国际有机农业与中国有机农业的交流与贸易合作。

    李可心副站长对正谷在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由常规转向生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支持正谷为更多的人提供参观学习大闸蟹生态养殖的机会,同时也支持更多人参与到阳澄湖生态环境保护中,共同为阳澄湖的水体健康、当地蟹农和整个阳澄湖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