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不能只依靠孤胆英雄
时间: 2015-12-05     来源:江苏热线    

原标题: 治霾,不能只依靠孤胆英雄

  我家就在河北,现在这里已经成了雾霾的重灾区,如果在未来,把历史上曾经真实发生过的“雾霾”定义为“疫情”,那我的家就是疫情核心区。这就是河北大气环境的现状。

  连续三天,在河北走访雾霾治理情况,从环保厅、发改委到基层,从企业老总到普通员工,每个人提到“治霾”这个词的时候,都会显现出一种让人揪心的神情,如果用文字形容,这种神情,应该就是“悲壮”。

  在和平时代,人们似乎都没有机会去“悲壮”。可偏偏,因为大气污染,因为雾霾,这些研究环保的人、经营企业的人,被推上了战场。

  说“治霾”已经是一场战争,这毫不夸张。战争的本质就是危及人们的家园、生命,而现在,我们的家园、生命正在经受着雾霾的侵袭,尤其是那些虚弱的老人、年幼的孩子,更加无力抵抗。

  面对雾霾,人们愤怒、指责、咆哮,这些我都理解,因为我的父母家人也都生活在雾霾之中,我也恨不得能一招见效,一夜之间,就让河北大地重现蓝天,让雾霾永不再来。

  可事实证明,“治霾”不可能一招见效,也不会因为几位孤胆英雄心甘情愿把自己牺牲的干干净净——例如彻底关闭某一类企业、立下军令状、献出项上人头,就能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在强大的雾霾面前,任何一种单一的抗衡力量都太薄弱了,所以我很喜欢一句话:在雾霾面前,没有看客。

  据研究显示,悬浮在空气中的雾霾颗粒的成分42%是“碳”。无疑,这些碳来源于排放,生产排放和生活排放。

  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是生产排放,因为确实已经有很多次实例证明,只要关停企业,空气质量就能迅速变好。河北省说,为了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我们已经断腕,逐步关停企业、转产、减产、分流职工,巨大的经济损耗河北一力承担,无怨无悔,毕竟河北人也不是神仙,也需要洁净的蓝天。但是,把所有相关企业——例如钢厂、炼油厂、水泥厂、建筑工地等等——全部永远关停,这肯定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断腕了,那是摘除心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河北的产业结构是建国六十多年慢慢形成的。所以,关停和治霾,这不是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之间的博弈,而应该是一场同心同力的建设——调整、改进、发展、治理。最后,实现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整个社会驶上绿色发展的轨道,最终实现良性发展。

  说到生活排放,基本是要挨骂的。因为人们会说:“我就开个车、做顿饭,你还跟我谈碳排放,谈污染?”说实话,我自己也觉着这话听起来是挺找抽的。中国人煎炒烹炸了这么多年,突然现在就成了污染源?

  但是,当我站在石家庄电视塔的顶上,在二百米的高空眺望整座城市,眼前全部都是高层建筑,密密麻麻,没有空隙。路上全部都是汽车,中间也没有空档。我想不止石家庄,中国任何一座二线以上的城市,从高空眺望,应该都是这样的情景。

  在采访中我想找到一组数据,但因为时间关系,没来得及找。我想弄清楚,2005年、2010年、2015年,这三个年份石家庄供暖面积增长了多少。理论上说,肯定增长了很多,因为有目共睹,房地产业一直在蓬勃发展。

  当供暖面积成倍次翻番的时候,却要求供暖公司保持十年前、五年前的排放标准。说实话,这做不到。

  而这,只是生活排放中,最简单的一个细节。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而它们共同组成了,今天的雾霾。

  我不是在替谁辩解,雾霾必须要治,我也是受害者。但同时,我承认,我也是雾霾的制造者。

  说这么多,我不是要提议让大家都退回到三十年前的生活状态,社会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全体成员都能享受到越来越好的生活品质。

  我是想说,产生雾霾的原因,来自于全社会每一个环节,所以,治理雾霾,不是单纯的依靠几个政府部门的行为、几家企业的牺牲就可以成功的。想打赢“治霾”这场战争,不能单纯的寄希望于几位孤胆英雄,需要一个勇于担当起社会责任的群体,而这个群体,应该由我们全部社会成员组成。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