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非友好合作新乐章
时间: 2015-12-05     来源:江苏热线    

原标题: 原标题:奏响中非友好合作新乐章

  盛夏初至,芳菲未歇。12月4日,南非“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阳光灿烂。上午9时30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桑顿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主席讲话掷地有声、一诺千金,赢得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现场听众多次热烈掌声。这些掌声,代表了非洲朋友的肺腑之言,既是认同和肯定,更是赞许和钦佩。

  树立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

  “中国是非洲发展的真诚伙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让人感到振奋和激动,从中可以感知中非合作能给非洲带来强劲发展和美好前景。”非盟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杰妮芙·凯里佳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约翰内斯堡峰会一定会成为中非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图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现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欲然摄

  图为博茨瓦纳副总统马西西在中非装备制造业展上向中国拖拉机制造企业咨询。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欲然摄

  埃及外交部长舒凯里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说,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对于增进中非友谊、夯实双方合作基础意义重大。中非双方应该为非洲大陆与中国的发展、为24亿人民共谋福祉而努力。

  图为非盟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欲然摄

  “非洲很多国家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基础设施落后,人才缺乏。安哥拉希望借助中国帮助,从一个过度依靠出口能源的经济体,发展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经济体。”安哥拉财政部长阿曼多·曼努埃尔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计划针对非洲国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方将同非洲在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加强互利合作,非常重要。

  图为峰会媒体中心内正在忙碌的中非媒体记者。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欲然摄

  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埃德纳·莫莱瓦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从习主席的致辞中,能感受到互利和双赢的中非关系中的活力,这种双赢体现在所有合作领域,习主席提出的合作项目惠及整个非洲大陆。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特沃德罗斯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说,非洲国家将受益于习主席致辞中提到的中非关于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金融等各领域深化合作的计划。

  体现中国加强对非合作决心

  南非国家能源监管局国际协调与合作部负责人诺克瓦兹·赫卢比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她从习主席致辞中真切感受到中国加强同非洲合作的意愿与决心。特别是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更是促进双方发展的大手笔,为双方合作勾勒了蓝图。非洲人民感谢中国对非洲发展所做的贡献。中国还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奖学金,未来更多的非洲年轻人能够前往中国学习,他们都会有机会成为更有能力的人,用他们所学的技能助力非洲大陆发展。

  南非国家形象推广机构“品牌南非”主席琪琪·玛蓬娅表示,习主席提出的计划、目标和预期成果明确,项目符合非洲国家实际需要,是一种双赢选择。

  塞内加尔作家、《中国—非洲,龙与鸵鸟》一书的作者阿达马·盖伊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习主席致辞内容非常务实,他所提出的举措必将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宣布向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尤为可贵。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吉尼特·特肖梅向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五大支柱”对中非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具有指导意义。非洲人民可以从中非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过去15年,中非贸易总额增长了22倍,这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具体体现和丰硕成果。

  “在中国的帮助下,科摩罗成为非洲为数不多完全消除疟疾的国家。”科摩罗外交、合作、海外侨民、法语区和阿拉伯国家关系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卡马尔丁·阿卜杜向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说,“从2012年开始,科摩罗就没有再出现疟疾病例,这要感谢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图为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发表讲话。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欲然摄

  图为南非总统祖马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欲然摄

  中非友谊最经得起时间考验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8时许来到峰会现场,看到很多与会者正以中非合作论坛巨大徽标为背景拍照,不少人特意来到中国国旗前拍照留念。主席台两侧大屏幕上播放中非合作成果纪录片,与会嘉宾认真观看,不时伸出大拇指表示赞许。

  中非友谊根深叶茂,深入人心,会场内外一时成为新朋友相识、老朋友相聚的场所。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电梯碰到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时,她主动伸出手,热情地说:“我们又见面了!”

  南苏丹财政部长阿索贝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说,习主席提到中国将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支持力度,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习主席还承诺中国在减贫方面将继续给予非洲无私援助,再次说明中非在任何时候都是真正的朋友。

  会场内外的警务和服务人员对中国的热情也令人印象深刻:警察会用汉语说“你好!”电梯工会说“上、下”。杰瑞是会议中心一名技术人员,他说:“我的工作很普通,但是能为此次峰会服务,让我觉得自己不再普通,因为我在见证历史。”杰瑞向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中国的技术也非常先进,我想学好汉语,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南非祖马·姆索罗兹学院主管贾布斯·马瑟恩加瓦告诉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习主席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中非传统友谊。中非友谊是世界上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中非人民就像兄弟姐妹,我们的这种情谊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