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阿里看长虹家庭互联网新优势
时间: 2013-08-05     来源:江苏热线    

  7月23日,阿里发布智能TV 操作系统提出家庭互联网概念;紧跟着长虹对外发布家庭互联网的构想,并宣布推出全线的智能终端产品。

    在谈到长虹版本的家电互联网时,长虹技术中心基础所所长展华益表示,家庭互联网就是立足家庭这个体验环境,从以人为核心需求出发,重新定义电视等智能终端的功能和商业模式,产生一套全新的理念和技术架构。

    家庭互联网的价值观

    家庭互联网带给长虹一个更深远的视野——以人为中心的连接、简洁的交互方式多终端协同。有别于互联网公司定义的智能电视,第三代形态——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以及PC、PAD、手机等终端互连互通互控,实现多终端交互、连接、协同。比如智能空调、智能冰箱上面,可以风人联动、语音控制。

    这正是家庭互联网的核心所在——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

    在实验室,展华益正在创造惊喜——把人与人、人和设备、设备与设备关联起来,通过超级语音浏览器等简单易用的交互方式,让智能电视、冰箱、空调协同起来。

    互联网企业的阴谋论

    通过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手机行业,这样的好戏如何在家电行业上演?

    在5月7日乐视发布6999元的60寸大屏幕电视后,掀起行业内轩然大波。随后乐视的电视遥控、底座、年服务费等多重项目另外收费,多重收费之后,使得乐视电视竞争优势已明显不在。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阿里智能TV 操作系统,联合华数推出第一代电视盒子。也同样得到行业内的关注。用户可以通过使用遥控器轻松选择登陆淘宝,通过淘宝账号支付实现购物,解决了电视上的购物应用。

    IT企业每次进入彩电行业的优势都很明显,后来却都很难得到成功,这与IT互联网企业本身的特性有很大关系。互联网企业重应用,轻产品;重体验,轻服务;重品牌,轻制造,无终端入口、缺乏用户黏性等缺陷是很难通过企业自身来解决的。

    当阿里遇到长虹

    单打独斗,不如借船出海。

    IT互联网企业想获得成功,必须补足自身短板。那么,与传统企业合作是最好方式。

    如果IT互联网企业能与传统家电企业有效合作,把各自的优劣进行相互补充,那么彩电在家电互联网的核心应用将更加广泛、便捷、高效。使彩电真正成为家庭的智能终端,提高我们的大屏生活。

    针对阿里没有用户入口的情况下,像长虹每年彩电拥有上千万台的新用户数量,白电和其他产品至少也拥有几百万台的用户数,以及长虹集团多年来积累的有效用户,数量非常庞大,具备很好的用户入口。长虹还可以进行多产品有效协同,进行数据同步。长虹的大数据战略,使得长虹未来在用户上能发挥很大能量。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