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消费“暴利门”后再陷“增值门”
时间: 2013-03-07     来源:江苏热线    

“你们钻石保值吗?”

    “50分以上都保值”

    “那多大才能增值呢?”

    “一般1克拉以上”

    “增值我怎么变现,你们回购吗?”

    “我们不回购”

    “别人回购,你们为什么不回购”

    “对不起,这是我们公司的规定,我也没办法”

    

    国内钻石消费日趋理智,钻石零售在遭遇价格“暴利门”之后,再度陷入“增值门”的漩涡,除了选择合适渠道以合适价格购买到钻石,钻石的增值变现成了消费者又一个关心的焦点。

    日前,家住淮海中路的李先生致电反映,他上周在某商场购A品牌专柜买一颗GIA证书的1.03克拉的婚戒,准备用来向未婚妻求婚,拿着购买来的婚戒,在进入公司办公楼时,无心看到另一家钻石品牌打出一则“3年增值10%回购”的广告,于是又返回商场,问该珠宝品牌专柜服务人员,如上一番对话后,给幸福中的李先生,引来无尽烦恼。因为他想退货,而该品牌的服务人员却一再坚持“非质量问题,概不退”,为此,李先生不得不求助本报。

    在记者的陪同下,李先生再次来到A品牌的专柜要求退货,但对方的销售人员再三强调不可退的后,该品牌店长出面协调的结果是,可以等值调换其他产品。问及钻石是否可以增值时,得到确切的答复是,1克拉以上钻石可以增值,但问及如何变现时,对方店长明确表示,目前国内变现的渠道还比较少,消费者可以自己去典当行或拍卖行,他们品牌不负责回购。

    在李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一家楼宇的分众广告页面上看到,钻石小鸟推出的“3年增值10%回购服务”,由中国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监督,并且携手目前国内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作为合作单位。

    为此,记者特别连线了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牧,李主任认为,钻石是否可以保值、增值,一方面与顾客购买到手的付出金钱成本有关,另一方面与增值变现有没有渠道有关。

    据了解,钻石在国内变现通常只能通过“拍卖”和“典当”两种形式。其中拍卖主要针对价值较大、本身较特殊,或较稀有的钻石;而典当渠道最多只能拿回原钻石60%的本金,而一般多在50%左右。因此,普通市民多数只能选择以典当行变现的形式变现手里的裸钻或钻石饰品。典当行出价远低于钻石原价,所以导致投资钻石增值的初衷却带来贬值的后果。

    李主任认为,目前市场上九成以上的商家并没有增值回购服务,因此消费者变现渠道比较窄,钻石小鸟推出北极光钻石增值回购服务,也是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的一个积极的举措,珠宝行业需要更多商家一起,以实际的行动来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当问及购买多大的钻石小鸟北极光钻石时才增值时,李主任说,钻石增值与大小并没有直接关联,据他所知钻石小鸟北极光钻石增值回购并没有大小限制,至于北极光钻石本身,还是钻石小鸟的解释更据说服力。直至发稿前,记者未能联系上钻石小鸟联合总裁徐磊,将予以持续关注。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