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卓越成就奖 中国行业领袖名单揭晓
时间: 2013-03-07     来源:江苏热线    

2月26日至28日,在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全球会长高沛利教授( Barry Cooper)访华之际,他宣布了荣获 2013年度 “ACCA卓越成就奖”中国行业领袖名单。他们分别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博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博士、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罗熹先生、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理事张为国博士。

    “ACCA卓越成就奖”旨在表彰为全球财会行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行业专家和商界领袖。此奖项不仅彰显获奖者个人成就在国际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同时他们的贡献也反映出ACCA的核心价值观 – 责任、多样性、创新、诚信和机会。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博士积极推动中国会计审计准则的建设和国际趋同,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领导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力。陈秘书长不仅是各种国际和区域会议上活跃的演讲者,同时他在包括《ACCA财会前沿》在内的国际财会和商业杂志上撰写了大量文章,对于专业会计师执业标准为政策制定者和发展中经济体提供了宝贵的见解。他在获奖后表示:“获得这一奖项,表明国际同行对中国会计行业取得成就的肯定以及对中国会计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作为学术领域的获奖者,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博士长期从事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他和他的同事的领导下,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建立起,已经举办超过5100期针对财务人员的各种形式的培训,人数超过40万,为中国会计人才的培养和中国会计行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扣庆博士在获奖后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会计行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愿意继续和ACCA等国际机构携手,来共同营造高端的知识分享、智慧分享的平台,为中国会计人才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罗熹 先生是本年度中国唯一一位商界获奖者。他在银行和会计行业提出具有建设性的理念被认为是处于世界同行业的前沿。同时,他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工商银行已支持超过10,000名金融人员获得包括ACCA资质在内的各种国际金融和会计资格。罗行长谈到:“工商银行的发展战略离不开高素质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尤其是熟悉国际会计规则的人才。ACCA认证课程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具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工商银行自2007年开始与ACCA合作开展培训以来,已统一培训200余名员工,其中22名已通过ACCA考试。开展ACCA培训和认证有力地提升了工商银行会计管理人员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理事张为国博士是IASB成员中亚洲地区第二位成员,也是来自中国的第一位理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张博士在中国证监会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的制定和监管、为证券市场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以及跨境监管合作方面都拥有丰富的经验,为国际统一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制定和巩固提高中国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的地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从在上海财大任教、到在中国证监会任首席会计师、至现任IASB理事约25年,我对ACCA的活动一直非常支持。这在我与境外会计师团体合作中是绝无仅有的,原因是我充分肯定ACCA在培养国家所需会计人才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ACCA卓越成就奖”是国际财会界的殊荣,自2006年设立起,共有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十几位行业领袖在过去的七年中获奖。2012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前副总经理周勤业先生在伦敦召开的ACCA国际会员大会上获此大奖。他在增强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和公司治理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促使会计行业在中国及世界商业环境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周勤业先生在获奖后表示:“完美的信息披露和良好的公司治理,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股东价值具有重要作用。而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上会计行业大有可为,感谢ACCA长期以来在这方面的倡导与实践。”

    ACCA中国事务总监梁淑屏女士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获奖者都为保持及提升会计行业的专业性做出了杰出贡献,尤其在行业面对经济环境转变而产生出来挑战与机遇时,各位获奖者为会计行业创造出的价值使他们赢得的国际赞誉实至名归。我们以这些获奖者为荣,同时为能够见证他们的荣耀时刻而倍感欣喜。”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