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VS“小而专”——阿里巴巴又推新概念
时间: 2013-01-31     来源:江苏热线    

  (联合电讯/北京)--最近阿里巴巴拆分成25个事业群的消息在电商圈引起了强烈的震动,自2012年网商大会上提出“小而美”主题后,阿里越来越趋向于“小”,做小做细,让自己的组织结构越来越轻盈,经营方式越来越灵活。

  继提出“小而美”理念后,又推出了“小而专”概念,这次主推人群将会转向B2B的小企业们。从最近社区展开的一波波“红人争霸赛”、“红人style”活动上,我们可以略见端倪,这次来势汹汹的“专家红人”们是冲着“小而专”来的!

  “感性”VS“理性”

  “小而美”与“小而专”,他们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含义却相差甚远。“美”更侧重于营销手段、氛围打造,也许你的店铺很小,但是你的店铺装修很别致,你的客户沟通方式很独特,你的营销手段很怪异等,都能让你在众多淘宝店里脱颖而出。简单的说,因为面对的是C类用户,所以“美”更偏“感性”,顾客就是看中了这独特的店铺氛围,他们更关注的是个人感觉以及所感受到的独特“味道”。

  而与C类用户不同的B类用户更“理性”,因为采购的量级很大,而且很多涉及到原材料、工业品行业,而这些产品更是环环相扣,一个线上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也许这千万级别的订单就毁于一旦了。

  所以排他性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就是小企业生存的命门所在,很多企业规模很小,也许只有5-10人,但是它却能在这激烈竞争的环境下生存下来,这就是因为他很“专”,只要掌握核心的专利技术,产品品质高于他人,那么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也能获得客观利润。

  谁专业谁拿单

  “我们的磨边机不需要工人戴口罩操作”,也许专家红人“旭羿眼镜设备”的这句话对你来说很普通,你看不出有啥花哨的营销成分在,但是只要懂行的人都会了解这背后所解决的企业困难是多么的大。

  就拿现在塑胶眼镜行业来说,在生产过程中,因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合模线和毛刺。对此各眼镜生产企业普遍的解决办法是采用抛光机抛光的方式去除。这种解决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说灰尘较大,对工人身体健康有影响,操作时必须戴口罩;操作时需要较大的力气,一般要男工才能操作;而且很容易因用力过度导致变形或报废,产量也不高。特别是现在的拉砂熟练工人不但工资要求高,人员还很难招。

  而专家红人“旭羿眼镜设备”他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将会解决这样的困境,所以靠这“一技之长”,他能够在这个行业里混的风生水起。而这恰恰就是“小而专”的一个典型案例。

  他们也许是“小人物”,但是他们掌握着绝大部分行业内的专利、专业技术。可能他们没有很强的营销手段,没有独特的装修风格,但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他们的产品也许就是你寻寻觅觅的那个“她”,也许这个“她”不会让你的工人有工业污染病,也许这个“她”不会和你的油漆产生化学反应,也许这个“她”会让你的产品增加弹性而不易破碎。在这些专家红人心里,“谁专业谁拿单”就是他们的优势写照,“小而专”更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我很“小”可是我会活得很“好”

  回头再看“小而美”和“小而专”,再比对阿里最近一系列的拆分动作,不难看出“吃大锅饭”的电商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的竞争将会在细分行业上,无论是C类市场,还是B类市场,都更趋向于个性化需求、人性化。专业主义越来越突出,这对于小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他们的“时代”正在到来,因为当消费者数以亿计,哪怕很细分的领域也会有足够的客户来支撑时,即使你很“小”,但是只要你很“专”,你很“美”,你就能活得很好!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