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悠扬自天成 微妙玄通朴为本
时间: 2013-05-07     来源:江苏热线    

讯纳2013-05-02:作为我国赏石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灵璧石一直以来都受到了美石爱好者的广泛追捧。灵璧石取“山川灵秀,石皆如璧”之意,也是我国古代四大名石的第一石,位列宋代杜绾所作的《云林石谱》116种奇石之首,历代名人雅士、帝王将相、达官富商都把灵璧石作为收藏赏玩第一石种,名声斐然,赞誉有加,这已是不争的定论。


 

灵璧石的开发和关上已有几千年历史,是我国传统的观赏石之一,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经常被古代官员作为贡品进献给朝廷,以期能加官进爵;宋代诗人方岩还曾写下“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如玉”的诗句来赞叹灵璧石,可见其在自古以来“第一美石”的地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艺术的灵璧石以其千奇百怪、坚韧纯净、金玉妙音、五彩缤纷、天雕神化、意境深遂、润味神奇、妙境入禅,在中国石文化历史上的分量和重要性是无须多言的。它黑如墨玉,磨之可为镜,白色则泽润如羊脂,彩色石红、黄、青、蓝搭配,美不胜收;轻叩击,声如磬;并且在奇石中灵璧石硬度最好,处于4—7之间,利于长期收藏。


 

我国自唐代以来就有“园无石不秀,斋无石不雅”之说,南唐后主李煜的“灵璧研山”后为米芾所得被历代传为佳话;宋朝《灵璧磬石歌》赞曰“灵璧一石天下奇”;在中国第一部论石著作明代的《素园石谱》中将灵璧石列为第一;清乾隆皇帝三下江南皆因灵璧石而改道,灵璧石的魅力让乾隆情神为之震动,御题“天下第一石”予以称赞。灵璧石以其特殊的审美价值、多维的美学文化内涵,被人视为无瑕之璧,是涵盖诸美的全德品,赢得了特殊的历史地位,以“瘦、皱、透、漏”的千奇百态的外形变化和坚韧、温润、细腻、滑如凝脂和形态逼真而倍受宠爱,独占奇石之首,这也是人们对灵璧石的鉴赏收藏、喜爱有加的根本所在。


 

天之韵律奇石馆位于安徽省灵璧县,馆藏奇石上千方,成为目前收藏较为集中的灵璧石展览馆。据馆主马先生介绍即使是在现代,灵璧石依旧因为其独一无二的特点而炙手可热,其触角已经不单单停留在收藏品市场。早在1970年,独具妙音的灵璧石就进入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随后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也出现了它的身影,有收藏人士评价,雍容大气的灵璧石提高了当代赏石文化的品格,更能体现出收藏者的素养与气质。另据了解,在投身收藏灵璧奇石收藏十多年间,马先生已积累了丰富的鉴石、赏石经验,对灵璧石有自己独到的鉴赏力。


 

“细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中国的赏石文化中,灵璧石文化是最博大精深的一种石文化,其文化的悟道,立德之功效,已成为当代赏石文化的宗旨。其形以自然质朴为本,质地以纯正为上,声音以清脆悠扬为妙,色彩以富贵典雅为美,境界以“微妙玄通”为高,灵璧石美妙的艺术效果,让人们在称赞其是中国博大精深石文化宝库中一颗无比神奇的明珠的同时,更能感悟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立德修身之本。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