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财务转管理的最佳选择
时间: 2013-04-09     来源:江苏热线    

账房先生前途堪忧

    近日,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执业注册会计师已近10万人,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非CPA的大大小小的财务人员更是多如牛毛。然而,每个企业对财务会计的需求是有限的,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会计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对财务人员类型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财务会计,更多的是管理会计。这就导致,全国各地会计人才市场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奇异景象:一方面许多财务会计人员,包括许多高校大学生都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一个普通会计岗位争破头脑,而另一方面,众多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纷纷高薪从国外聘请管理会计人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这种现象的频繁发生,也应证着国内最大的管理会计师CMA培训中心优财(www.ucfo.com.cn/yc_rw.html )的高级研发顾问、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副院长刘俊勇教授的预言:“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的转变。中低级财务会计人员将被管理会计师等高端财会人才取代,初步预计有2/3的普通财务会计将被迫面临失业或转行。”

 

    财务会计该何去何从

    优财(www.ucfo.com.cn/yc_rw.html )教学总监余女士最近做了一项统计,自从2009年外专局正式引入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中文项目以来,优财(www.ucfo.com.cn/yc_rw.html )作为首家获得外专局与IMA联合授权的CMA培训机构,在优财(www.ucfo.com.cn/yc_rw.html )培养的3000多名CMA人才中,99%以上是已经工作过的会计人员,“在跟学员的交流中,我感觉现在会计从业人员尤其是财务会计的压力非常大,普通会计工作简单繁琐,可替代性非常强,想要提升核心竞争力,除了专业能力上的拓展外,如果想往管理层发展,懂得管理知识是必须的。传统的MBA课程主要针对的是企业管理人士,对财务管理方面能力的提升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学习CMA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来说是非常适合的。” 余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CMA认证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根据企业实际的人才需求,专门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全球最权威的财务管理证照。现已发展成为全球财务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认证,是国际公认的培养杰出国际高级财务管理人才的最佳途径,被誉为全球财会领域的黄金标准,并与AICPA、CFA并称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

    CMA:财务充电新风向标

    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人员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认证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就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所推崇。

    CMA认证是在帮助财务人士提升自身价值以及核心竞争力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全球财务人士普遍认为,取得CMA认证,不仅代表了该CMA持证者完全具备了财会领域的专业知识,更具备了极强的综合能力用于分析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协助CEO宏观掌握企业财务状况,参与企业管理、规划,并为CEO提供决策支持,是与CEO并肩同行的企业核心领军人物之一。

    Tattalia Winston公司总裁Terry Gallagher也十分认可CMA对财务人士的巨大助推作用:“CMA所包含的范畴远远超出了简单的记帐、报帐内容,它是将财务融入到了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以及管理的技能当中,帮助财务人士在更深层次上洞察企业的运营情况,从而最终帮助财会人士进入战略决策中去。”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