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主题日活动丰富 万名学生参观博览会体验新奇特
时间: 2016-09-21     来源:江苏热线    

  原标题:万名学生参观博览会体验新奇特

  

  图片说明:昨日,网络安全博览会上,学生们饶有兴致地参与展厅互动记者苗剑摄

  昨日是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教育日”,万余名大中小学生来到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除了参观高精尖的网络安全技术展示,他们也踊跃参与到识别诈骗短信游戏、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中。看上去萌萌哒的小学生,说起网络安全竟像个“小大人”头头是道。

  小学生提网络安全头头是道

  从昨天9点起,来自武汉三中、拦江堤路小学、江汉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们就陆续走进博览会展馆参观。自己居然在大电子屏里穿上了机械战甲,自己的手机通过黑客改号可以冒充“95555”等任何官方号码,刷脸就能买瓶水,新奇特的玩意很多,展馆里不时能听到学生们一批批“哇”的惊叹声。

  当很多同学争相在屏幕中穿机械战甲时,中华路小学四年级的游均皓参观了诈骗短信如何通过链接木马劫持手机的演示过程。游均皓说,他妈妈就曾接到诈骗电话,说是机场的,通知机票没有了,让汇钱过去重买,骗子很快被妈妈识破,所以没有被骗。这次看展他既了解了骗子的诈骗手段,还了解了原理。

  张家湾小学六年级的王晨彧也告诉记者,她爸爸上个月接到过一个诈骗电话,说是从国外寄来一个包裹让去领取,直接就挂了电话。她感觉这些骗局都很贴近生活,很容易中招,爸爸常告诉她,陌生电话、短信不要轻信,尤其是对方提到钱,甚至是说成保证金、退款、奖金等也都不能要。

  初中生网络安全问答全通关

  “我一次就全部答对通关了!”来自武汉三中七年级的吴一飞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即将获得印有他照片的一张“安全达人”认证证书。记者看到,极具个人特色的达人证书,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征战”。大家纷纷在平板电脑上,进入问答游戏,通过故事情景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再逐步回答相关的提问,6道题全部答对的同学,就可以开始用平板自拍,现场取得印有自拍照的证书。

  吴一飞说,通过做问答题,他了解到平时就该养成良好的安全上网习惯,例如常使用安全软件保护电脑,设置不同的登录密码,不轻信陌生短信等。

  来自拦江堤小学七年级的王彤乐子则玩起了人机互动,她正在根据屏幕中的短信内容,识别是否为诈骗短信,“是”就挥舞右手,“不是”就挥舞左手。王彤乐子说,她又学到了几种诈骗短信的“套路”,回家也要让家里人都注意防范。

  大学新生体验尖端技术魅力

  武汉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高翠文正站在智慧城市的展区,兴致勃勃地观看“云端武汉”系列的宣传片,她告诉记者,她和同伴们在博览会逛了一上午,发现好多东西都没见过,很多网络知识以前也不懂。看完云端武汉·公益WiFi的宣传后,她很兴奋:“以后去公园这样的地方都可以用WiFi,不用花流量啦。”

  学物流管理的大一学生程逸飞正和同伴一起研究一家科技公司的安全防护系统,在ipad上点击有两把剑标志的“攻”,对应的沙盘轨道上就亮起了红灯,意味着控制系统被黑客侵入,再点击有盾牌标志的“防”,沙盘轨道上的灯就变成了绿色,表明攻击已经被拦截。公司负责人解释:这一攻防系统较多地运用在轨道交通的控制系统上,尤其是对无人驾驶的地铁来说,非常必要。体验了攻防系统后的程逸飞说:“很专业,也很新奇,感觉这些先进的网络手段,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人身安全。因为以后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了,如果控制系统被黑客操纵了,后果不堪设想。”

  链接>>>

  全国超3万名大学生线上答题竞赛

  昨天,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教育主题日,全国线上线下围绕网络安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教育展览等。目前,已超过3万大学生在线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答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指导进行,采用网络知识竞赛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工作人员许孟楠介绍,每位学生完成答题且得分等于或高于60分为合格,便可在答题平台自动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参与证书》,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经历证明。

  参加网上答题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兴趣,又能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目前,已有超过3万名大学生在线参与答题,浏览量累计突破20万,比赛正火热进行。

  高校举办展览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昨天,湖北大学信息管理处在校园内举办“网络安全展览”,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则通过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学生宿舍、教室等场所,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宣传。

  北京大学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建设大学生“新青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北京大学网教办主任蒋广学认为,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应该和国民安全意识教育一样,作为新时期公民基本素质的教育内容加以强化。现阶段尤其要以具备知识、传播优势的青少年网民为主体力量,开展传播、实践网络安全活动。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