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传播需要有“客观与科学”精神
时间: 2016-08-16     来源:江苏热线    

  有些国内媒体在转发外媒文章时,存在不求甚解的情况,在事情全貌没有全面调查,对国内外行业背景、各国行业发展政策、行业专业知识和实际状况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仅仅从文字上断章取义,去刊发一些博眼球的文章,真的是有违媒体“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职业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大背景下,社会更应呼吁媒体工作者在有关行业专业类的报道或新闻消息应更追求客观和科学,而不再停留在人云亦云的报道层面。

  如近期部分媒体刊发“美35万人请愿呼吁某快餐企业停用抗生素”一文,与原文的标题截然不同,外媒全文中也没有要求企业完全停用抗生素,而是呼吁更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国内文章标题有篡改外媒原意之嫌。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平台请愿已经是一非常平常的事情,在美国更是如此,不值得大惊小怪。

  转载文章中说:“麦当劳公司上周在美宣布,将停止使用在饲养过程中摄入抗生素的鸡肉”,而事实上,路透社原报道引用麦当劳的声明只是称:“麦当劳在美将停止使用饲养过程中‘摄入对人类健康有重要影响的抗生素’的鸡肉”,这两个完全是不同的概念,被国内某些媒体误读,导致广大消费者不必要的担心。文章也采访了一些相关行业的人士,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人士的言论也是值得商榷的,在对该领域并没有深入的研究的情况下,轻易发表不当言论,也容易误导公众。

  我们谈任何问题,都要基于事实和科学,而不是想当然的天方夜谭,枉顾国家的政策和法规。中国兽药协会也刊发专业文章,要科学和理性看待兽用抗生素,对此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文章指出,从当前我国食品动物养殖模式、动物疫病发展现状、饲养管理技术水平及我国整体经济水平来看,现阶段食品动物养殖过程使用兽用抗生素等抗菌药仍不可或缺、不可替代。殊不知,如果不使用兽用抗生素,有可能带来疫病流行以及食品供给安全等更多问题。应该说,解决兽药残留、耐药性问题的关键是养殖过程要合理用药、规范用药、依法依规用药。

  我们看到,针对动物产品中兽药残留、细菌耐药性问题,近年来农业部采取严格兽用抗菌素审批;规范兽药生产经营使用活动;逐步淘汰人畜共用及高风险兽药品种;鼓励中兽药的研发、应用;建立执业兽医和处方药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力求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障动物产品安全。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强化,养殖用药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动物食品质量是有安全保证的,养殖生产使用兽用抗生素的风险是可防可控的。另外,从农业部组织的近3年动物产品残留监测数据可以看出,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99.9%以上。其中,规模化、集团化养殖场因用药、残留管控更为严格,其动物产品的质量应是有保证的。

  而事实上,我国的法规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国际上兽药残留安全限量标准主要是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标准为依据。中国的标准98%的可比指标达到或超过CAC的标准。这些兽药残留安全限量标准基于一套严格且复杂的科学评估程序得出的。由于评估时留下了很大的安全系数,因此按照正常的饮食结构,只要食品中药物残留不超标,终生食用都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可见,还是应该按照科学的道理,理性看待兽用抗生素。

  作为同行,我们呼吁广大媒体在一篇报道文章推出时,还是要多做做功课,多研究国情和政策,虽然有时候博了眼球,但是丢失的确是媒体的职业精神,我们应该拿出负责任媒体应有的姿态才是。(成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