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看待兽用抗生素?
时间: 2016-08-15     来源:江苏热线    

  近年来,兽用抗生素问题屡见报道,我们应该如何全面客观看待兽用抗生素的使用?中国兽用抗生素使用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情况如何?动物源性食品中极少量含有抗生素残留是否一定会危害人体?这些问题关系到我们是否可以放心地消费动物源性食品。

  规范使用兽用抗生素,利大于弊

  长期以来,兽用抗生素在防治动物疫病、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养殖动物抵抗力下降时,致病微生物就会使它们生病。若不及时治疗,疾病容易在养殖动物中扩散,严重影响动物健康。有时动物生的病还可能传染给人,对人和动物的健康都是巨大威胁。养殖业使用抗生素,从“传染源”上减少了人类感染这些人畜共患病的几率,在更深层面上保证了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若在养殖过程中,规范使用兽用抗生素,既可以保障消费者健康,也可以保障产品质量。所谓规范使用,就是指使用的兽用抗生素产品必须是经国家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并严格按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使用,包括使用动物对象、适应症、用法和用量、休药期等。

  我国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现状:已达到或超过CAC标准

  按照中国法规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目前我国批准动物养殖业使用的兽用抗菌药分为兽用抗生素和兽用合成抗菌药两大类。

  国际上兽药残留安全限量标准主要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标准为主要依据。中国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主要参考CAC,少量参考美国和欧盟。据了解,中国有302个残留限量指标值与CAC相同,26个残留限量指标值严于CAC。因此,中国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中有98%的可比指标值已达到或超过CAC标准。

  含有抗生素残留的动物源性食品中是否一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任何物质都需要达到一定的量才会导致健康危害。通常情况下,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的量很低,一般不足以产生健康危害。中国农业部严格规定了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的最高浓度,它是基于一套严格且复杂的科学评估程序得出的。由于评估时留下了很大的安全系数,因此按照正常的饮食结构,只要食品中药物残留不超标,终生食用都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现在有些人认为只要动物源性食品中检出抗生素残留,就认为其不安全,这是一种误解。

  来源:食安在线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