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南端的三沙市 四年里有这么多你不知道的秘密
时间: 2016-08-03     来源:江苏热线    

原标题: 最南端的三沙市,四年里有这么多你不知道的秘密

  8月初,中国最南端的一座城市,多次被刷上头条。

  8月1日,它的当地主官手捧“全国双拥模范城”牌匾载誉而归;8月2日,新建“西沙海战烈士陵园”落成仪式在琛航岛举行,这个为纪念1974年西沙海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而建的陵园,是中国最南端的烈士陵园。

  这个城市,就是年轻的三沙市。政知局注意到, 三沙市的成立,与它的历史一样,都离不开“国家主权”四个字。

  四年前的6月21日, 菲律宾总统宣称要派飞机巡视刚刚平静了一天的黄岩岛 ,紧接着 越南国会通过了越南的海洋法 ,宣称要把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纳入到主权和管辖范围之内。

  同一天,国家民政部发布国务院批准三沙设市的公告,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这个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一出生便承载着使命。

  两位常委与永兴岛的椰子树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城市,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亦需要未来的规划和投入,而这些工作,三沙市在过去的四年中马不停蹄地开展着。从2012年7月23日选出市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班子成员,到7月24日三沙市正式挂牌成立,再到当年8月,开工建设首个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三沙市的脚步一直没停。

  当然,背后离不开中央的支持。成立当年,三沙市就有八大基础项目获中央支持,总投资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第二年1月,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确定三沙市城市总体规划由国务院审批的通知。

  除了硬件支持, 政知局发现, 不少中央领导人都有关于三沙的椰子树“情结”。

  “那时永兴岛还没有机场,我曾在那里种了一棵椰子树。”2014年两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审议时说道。张高丽对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的叮嘱是,“千万要把三沙保护好,发展渔业生产、网箱养殖的同时,要特别注意保护海洋环境。”

  时隔一年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审议的,换成了中央 政治局常委、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王岐山同样谈起自己曾经在永兴岛上种的椰子树。

  岛屿历经岁月,而三沙市是新成立的。这里要提一提它的几个“最”:最南不用说,仅算陆地面积,三沙在地级市中最小,但如果算上海洋,则是全国总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人口在地级市中也是最少的。

  除“四害”工作动员会

  既然说到椰子树,那就顺道说说三沙市的“生态修复”。不难发现,动作很多:比如今年两会期间,肖杰多次提及“发展海洋经济”;今年4月国防部发布西沙旅游攻略;再比如7月25日,三沙市召开的七连屿岛礁总体规划座谈会。

  一连串 动作 的背后,关键词离不开“生态旅游”和“生态修复”。

  说到生态,不得不提一个大家熟悉的词,“四害”。

  2014年3月10日,三沙市召开除“四害”工作动员会,当时的官方新闻说,“‘四害’的存在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我市的生态环保建设”、“目前,永兴岛老鼠、苍蝇、蚊子、蟑螂都不少,存在多种病源传播的渠道。部分岛礁也有不同程度的‘四害’。西沙水警区医院专家针对岛礁的‘四害’情况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消灭‘四害’的方法作了详细的描述,现场还给各单位发放了捕鼠铁笼。”

  短短几句话,就从侧面反映出当时三沙市建设之艰苦。

  说到一个城市的建设,大家一定会想到方方面面的工作。

  政知局可以顺着来说几点。气象方面,早在四年前永兴岛上就设立了三沙市气象局,这也成为我国最南端的地级市气象局,从此刮风下雨,提前知晓。2012年, 海南三沙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三沙海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于8月23日和9月6日在海南省工商局登记成立,成为三沙最早成立的两家企业。由于三沙市陆地面积小,允许企业在三沙注册,实际经营场所在其他地方。可见四年前,招商引资的步伐已经迈出。

  不知道有没有读者会想,小岛上的垃圾怎么处理,要是天长日久积累起来,该怎么办?这是多虑了,因为早在2012年8月,三沙市永兴岛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工程就正式动工建设,到了去年7月,已经都投入使用了,污水经过处理后,中水将用于岛上的绿化浇灌和建筑施工,缓解岛上淡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垃圾通过压缩装置进行压缩装箱,再通过垃圾转运船转运至海南本岛实施无害化处理。

  卖兰州拉面、河南烩面的三沙面馆

  说完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椰子树, 政知局还想说说一个接地气儿的事儿——吃。

  2014年8月8日17点30分,三沙市永兴岛第一家面馆——“三沙面点王”正式开张营业,这个主要经营兰州拉面、河南烩面等面食的面馆,竟然吸引了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开业仪式。

  政知局多说一句,三沙的食物大多靠补给,为方便存储,岛上的人们常年以米饭为主食,选择相对单一。

  “综合考虑广大驻岛干部职工、驻岛官兵的意见建议,应市场需求应运而生了面馆。”开业当天,现场等着吃面的客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短短3个小时,店里就卖出了90碗面。

  把自己当个“兵”的市长和诗

  我们再来说一下三沙市首任主官: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在祖国南大门当一把手的他,一举一动备受媒体关注。而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时刻把自己当个‘兵’”。

  政知局获悉,2015年,他因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成绩突出,被评为2014年度“党管武装好书记”。此前他曾被广州军区授予第六届“国防之星”称号,纵观全国,能获此殊荣的市长,不多。

  其实,三沙设市不久就整组了一支215人的海上民兵队伍,这几年中,肖杰在三沙市大力着眼维权斗争,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三沙设市后的首任西沙某水警区政委郭建齐,曾赋诗一首赠肖杰,诗是这么写的:

  《今赠肖杰书记》

  霾雾锁城路茫茫,

  鸿雁掠过向南方。

  历史铁肩第一任,

  还是三沙好风光。

  肖杰读后,和诗一首:

  《和郭建齐政委一首》

  浪击岛礁莽苍茫,

  鲣鸟飞越随船方。

  现代理念烹首任,

  必为国家耀荣光。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