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楼市新年行情火热 专家隐忧透支与“泡沫”
时间: 2016-01-05     来源:江苏热线    

  中新网南京1月4日电 (记者 朱晓颖)步入新年的长三角楼市依旧在延续2015年收尾的火热行情。4日,多位长年研究房地产业专家在受访时直指,怀疑风光无限的2015年楼市在“跨年”后已致民众需求透支、地产“泡沫”,更隐忧高房价背后支撑“能有多持久”。

  以2016年元旦开通新过江通道的南京为典型,楼市火爆有目共睹,长江北岸房价望风突涨,一家临近过江通道的新楼盘,即便打出长江北岸的“天花板价”同样“日光”,买房人一房难求。

  类似的长三角楼市飙红势头,“接棒”于2015年。以准一线城市南京为例,去年被该市房管局局长郭宏定认定为“南京房市的最好一年”:商品房、二手房交易量破2000万平米,楼市成交量破20万套。在上海,去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攀升56.63%,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涨18.39%。毗邻的浙江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八连涨”,杭州、宁波、温州涨幅较大。

  不少专家对楼市行情的炙手可热抱担忧态度。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吴翔华认为,长三角板块的一些热门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政策多重利好叠加,投资客比重提高,短期拉动了经济增长,但这些城市是否正在形成新的库存高企?疯狂购买是否为后期大量空置房埋下伏笔?准一线、二线城市是否在重蹈三四线城市覆辙?诸多问题值得深思。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分析,以表现抢眼的南京为例,经过一年“透血”购房,市场上已出现购买力透支状况,存在入市风险。今年南京多幅“地王”上市,将促使去库存速度放缓,预计今年南京楼市成交量会有所回落。

  江苏新兴房地产研究会理事李子墨认为,不论是南京,还是长三角其他城市,楼市正走向两极分化,城市、板块间冷热不均;一手房火热、二手房难卖,而二手房才代表着楼市真实面貌。

  “既然房地产库存问题那么严重,为什么价格始终降不下来?”南京大学长三角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说,“买涨不买跌”是人类经济行为的常态。在不断被预期“降价”的楼市中,不仅不可能实现减库存的任务,库存量反而会继续增加,甚至连正常的市场销售秩序都会被打乱。

  刘志彪认为,一线城市房地产企业拿地价格太高、企业降价空间不大;此外,受土地财政动因驱使,地方政府不愿降低房价,降价就表明土地价格下行,有可能刹不住车。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乃至县级市,才是中国当前真正需要化解楼市库存的重点地带。(完)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