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发展电子商务意见 大中型企业全“触网”
时间: 2015-12-23     来源:江苏热线    

  2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电子商务对相关产业的深度渗透,全省电商交易额超过4.5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4万亿元;全省大中型企业电商应用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商比例超过80%,形成一批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电商综合性平台和龙头企业。

  我省是电子商务大省,2014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5000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中网络零售额约29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超过60%。江苏电商企业和平台迅速增长,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有7个,居全国第一位,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12家,同样领先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跨境电商试点稳步推进。电子商务已成为城乡劳动者创业首选行业和就业重要渠道。前11个月,全省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约11.7万人,占全省新增就业比重为9.1%,按季度呈逐步提高态势。

  《意见》明确,我省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清理电子商务领域现有前置审批事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进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试点开展个人网店全程电子化登记。放开外商投资电子商务业务的外方持股比例限制。加大政府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采购的力度。探索建立能源、铁路、公共事业等行业电子商务服务的市场化机制。电子商务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存贷管理机构及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无形资产、动产质押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扩大电子商务企业贷款抵质押品范围。鼓励商业银行、商业保理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服务。支持省内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设立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综合运用贷款、担保和股权投资等工具为电子商务平台成员提供金融服务。推动电商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强化用地和设施保障,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备案管理,加快建设网络交易监测中心,依法打击网络交易中的侵权假冒行为。实行网络经营食品许可准入管理,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邵生余 陈 晨)

  既要“种得好”也要“卖得好”

  我省网销农产品将过2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21日从省农委与苏宁云商共建的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江苏馆正式上线运营仪式上了解到,我省农业电子商务加速发展,去年全省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180亿元以上,今年预计增长20%以上,销售总额将突破200亿元。

  打开各类网站,江苏特色农产品的形象到处可见,南京盐水鸭、阳澄湖及高淳大闸蟹、无锡阳山水蜜桃、丰县苹果、沭阳花木、淮安赵集粉丝、建湖火鸡、靖江肉脯等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已蔚然成风。2015年上半年宿迁市以室内园艺产品、绿化苗木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3.5亿元。相当部分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固城湖大闸蟹通过网络销售。镇江市开通“亚夫在线”农产品电商平台,大力组织镇江特色农产品上网营销。2014年阿里零售平台农产品销售额前20的城市中,我省有苏州、南京两市,前20的县中有沭阳、昆山、赣榆、太仓等四县(市)。

  除了网上销售农产品外,休闲观光农业也是我省农业电商的重头戏。全省很多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点建立了网站、网页,吸引市民休闲观光、食宿消费、采购产品,其中不少还拓展网站功能,实现在线预订、支付,开通微信公众号,加入美团、百度糯米等团购网,扩大影响力。江宁区横溪街道112家农家乐的餐饮、住宿等在线订单已占总订单量近一半。休闲观光农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也开始出现,如江苏九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旅长”APP,采集了全省大部分乡村旅游点信息,为公众提供乡村旅游点导航及旅游门票、餐饮、住宿网上预订等服务。

  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民就业创业发挥了很大作用。我省24个“淘宝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远高于全省农民人均收入水平。2014年,仅睢宁县就有网商9400多名、网店110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近4万人,带动就业6万多人。 (邹建丰)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