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加入百胜董事会股价上涨,曾主张拆分中国业务
时间: 2015-10-20     来源:江苏热线    

  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于美国时间10月15日发布声明,任命Keith Meister进入董事会。此举引发外界对百胜将拆分中国业务的猜测,并带动百胜股价随后上涨近3%。

  Keith Meister是对冲基金Corvex Management的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该公司持有百胜近5%的股权,是大股东之一。Meister曾是投资界大亨Carl Icahn 的得力助手,其本人也是知名投资人。

  百胜称,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对Meister提出的战略方案进行审视。Meister则表示“过去几个月,我们与百胜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了建设性谈话”。“我希望与其合作,迅速敲定能给股东带来价值的计划。”今年5月初,Meister曾表示,为应对目前面临的挑战,百胜应该拆分其中国业务,这一表态引发不少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

  对于任何一家在华的跨国企业而言,拆分中国业务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百胜尤其如此。一方面,多年以来,在华外企中,百胜中国的发展速度、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在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里,肯德基餐厅的数量和影响力均小于竞争对手,而唯有在中国,这一情况是反转的:肯德基的数量是竞争对手的两倍。

  另一方面,百胜中国在百胜全球的地位在跨国企业中也是罕见的。最新的财报显示,中国区的营收占全球的比例高达57%,而这一状况持续了多年,中国市场一直是百胜最主要的增长点。因此不奇怪早在2005年,百胜便将中国业务从国际部独立出来,成为与国际部平行的中国事业部,直接向全球总部报告,这在其他跨国企业里是不多见的。

  百胜在中国的成功既是中国百胜团队的功劳,同样也应归因于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而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百胜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独特的:GDP的增幅减缓、互联网的强烈冲击以及消费习惯的快速变化,这些变化在其他国家也会出现,但都没有像中国这样激烈。面对这些挑战,身处中国市场、熟悉中国国情,才能更容易的制定出快速、合适的应对策略。这或是投资者认为应拆分中国业务的原因之一。

  纵观百胜中国的发展历程,其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公认的一点是其成功的本土化策略:不管是在决策层面还是产品研发层面,百胜中国都走在行业前列。如果百胜中国从全球业务中拆分出来,无疑能使其本土化的程度更进一步,能更为有效的迎接中国市场的挑战。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树大分杈,儿大分家”,这是水到渠成的事。

  但同时也应注意到,不管是中国业务的比重,还是考虑将其进行拆分,在跨国企业中,百胜都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此前鲜有先例能作为参考。因此不管最后百胜的决定如何,都将为业界瞩目。(作者:范小伦)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