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成黄波:在线教育将更加侧重个性化服务
时间: 2014-11-20     来源:江苏热线    

从早期的函授教育,到今天的移动学习,在线教育十余年来的变革让人们目不暇接,也考验着从业者们的应变能力与发展战略。如今,人们将烧钱、圈地作为称雄在线教育的资本。但除了稳定的投入,从业者们更应关注在线教育的未来走势,以及如何实现自我发展。

    教研、平台、业务模式将成为比拼重点

    近两年来,互联网公司、教育机构以及此前没有教育背景的企业纷纷入主在线教育,并以各自的理解诠释在线教育的定义和发展道路,各种宣传也让在线教育的形式似乎更加多样化。但无论线上线下,当前教育企业的发展依然要围绕三大刚性需求——升学、文凭、就业来做。弘成教育的今天便是以提升学历发展起来;101网校是抓住了学生升学这个关键点;新东方的地位则与语言这个就业技能密不可分。但在线教育想要真正满足这些需求,不是看能不能烧钱,而是看教研做的好不好,平台是否出众,业务模式是否接地气。谁在这些环节上处理的好,谁就有可能抓住机遇。

    在线教育将更加侧重个性化服务

    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因为受制于技术、课程质量和用户体验,很多线上培训机构都失败了。而现在在线教育的环境和条件都已经非常成熟,在技术和课程上的差异已经不大。因此从长期发展来看,题库、课程资源将趋于免费,这也符合目前互联网资源共享的特性。而真正带来收益的是个性化的服务,无论是通过平台还是师资,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才会让课程更有价值,更受学习者的欢迎。

    什么是个性化服务?以美国的在线教育为例,他们将adaptive learning(自适应学习)引入在线教育服务范畴。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来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并满足其学习需求的方式。系统会自动根据学生的年龄、学习情况甚至心理活动,自动判断该学生的水平,并在该水平上提供相应难度的题库、课程和练习。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教育中机械的教学体系,让量身定制的服务成为可能。如今的101网校推出的核心产品则都围绕着个性化服务来做,从课程、题库到练习以及答疑系统,并建立了非常大的题库和资源库体系。每个知识点都有中、低、高三个难点,随着学生的能力做自适应的调整。未来每个101网校学生都会有个性化的学习方案、课程内容和不同目标,并因人而异的获得个性化学习路径。网校在提供适应其学习课程的同时,更会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实现成绩的可视化,以及完善的激励、奖励机制。

    明天的教育模式将是O2O的天下

    随着在线教育的飞速发展,“线上消灭线下”、“网络颠覆传统教育”的口号也越来越多的在行业内响起,也在一定程度上招致线上与线下教育的对峙。但从全局来看,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的优势可以互补,尤其是在职业培训、中小学的教育、学历教育这些刚性需求依然强烈,且与线下教育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时候,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

    在这个环节,101网校最先尝试了与体制内学校的合作,在湘府中学、临颍一中等省市重点中学合作开设了实验班,以101网校课程资源为主,线下课堂为辅的“翻转课堂”模式带给学生新的学习体验,且在学习成绩上得到了验证。这只是O2O的一部分,未来101网校还将在全国建体验中心,把实时直播的一对一、一对多的课程通过互联网以及线下的体验中心,真正推送到家长和学生端去,把服务做到极致。

    想做好在线教育,就要全心全意去做,把所有的环节做细做透,这需要大量繁琐的工作和对教育行业的热情。做在线教育的目标不应是单纯的盈利,而是让学习更简单、更快乐,带给学生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就可以做到的,只有我们将更优秀的产品,更广泛的思路集合起来,精诚协作,在线教育的真正飞跃才会在未来实现。 

     关注更多弘成教育信息,请扫描弘成二维码!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