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服务器销量首次进入全球前五强
时间: 2013-09-06     来源:江苏热线    

中国济南2013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国际调查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本季度销量达到6.5万台,位列全球市场第五,这是中国服务器厂商首次进入全球前五强,至此,浪潮已成为全球主流服务器厂商。全球排名前五的其他厂商依次是HP、Dell、IBM、Cisco。

Gartner分析,本季度全球服务器需求疲软,全球销量246万台,同比增长4%,收入为123.5亿美元,同比减少3.8%。亚太区是唯一的亮点区域,收入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0%和27%,亚太区增长的核心动力是中国市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对于亚太,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依赖,将不断加深。

浪潮服务器销量从行业市场来看,互联网是增长最快的行业市场,其次是政府行业市场采购需求稳步增长,在中国大陆市场,移动互联网、传统业务的拓展等都是行业采购持续扩大的重要因素。

浪潮销量的大幅增长核心动因来自其长期的创新战略,但是产业大环境的推动也是重要条件。“棱镜门”持续发酵,国家信息被放到了桌面上公开讨论,使用国产化品牌渐成主流舆论,一些关键行业开始实施国产化替代。服务器行业赖以生存的政策环境正在向着有利于本土企业的方向快速演化。依靠长期的产业和技术创新积累,浪潮更好的抓住了国产化契机,尤其是在主机领域的提前布局和自主研发的投入,已经与其他国产厂商拉开距离。

2013年1月,天梭K1上市以后,作为国内唯一能够提供自主主机和Unix操作系统的厂商,2013年由国防科大与浪潮集团共同研制的中国“天河2号”超算系统问鼎全球超算TOP500榜单,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迄今为止,浪潮集团已经参与中国两套TOP1超算系统 -- 天河1号和天河2号的研制建设工作,大型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建设能力已经走在了业界前列。

金融行业一直是国际厂商完全垄断的行业,多年来几乎见不到国产品牌的身影。金融是服务器主要行业市场之一,尤其是高端产品的主要行业,一直是IBM、HP国外品牌绝对的垄断性市场。浪潮K1已经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河南等省的城商行迅速打开局面,取得成功应用。在2012年浪潮服务器在城商行系统取得阶段性突破的基础上,2013年,随着金融业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客户信息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K1主机系统带动浪潮服务器全线产品在金融行业取得突破。

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大涨,合计超过50%,这是有史以来国产服务器份额第一次反超国际厂商,这是良好的开端,国产化替代的潮流将有效拉动国产阵营市场份额的提升。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