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者曾锐:电子商务影响下的商场转型主要靠政策
时间: 2013-06-07     来源:江苏热线    

    北京 2013-06-07(中国商业电讯)--随着越来越多年轻消费群加入网购大军,实体商场终于按捺不住加快了“触网”的步伐。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其他零售模式的竞争及电商的冲击使得目前百货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在整个零售业增速下滑的情况下,百货业的转型已经刻不容缓。在中国经济学者曾锐看来,商场百货店怎么生存、如何发展已经是摆在行业面前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多功能、多业态的新型百货商场将成为国内众多商场的发展方向”。

    “当代商场去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顾客体验方面的进步。”据经济学者曾锐称,在满足顾客体验这方面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引进了一些美容美体、休闲餐饮以及皮具护理等,在这些方面使顾客更加有亲身的感受、体验,不是单一的购物。第二是在服务方面,把线上线下凡是和顾客有接触点的整合到一起,成立一个新的客诉处理中心。

    “从商场百货这个行业来看,关注有两点:一个是国家能否在促内需方面,以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作为主要动力方面有一些政策的出台。”曾锐认为,拉动经济有三驾马车——出口、消费和投资,中国已经度过了由出口拉动包括投资拉动的阶段,现在开始靠消费来拉动。“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在消费拉动方面,国家能够有好的政策出台。”

    “第二,国家是否在国民收入的倍增计划方面有可行的措施出台。这个是广大老百姓都在期待的。”曾锐分析称,现在高收入阶层应该说应有尽有了,如果能够大幅度提高中产阶级的收入,会对消费经济起到一个巨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商场百货商业协会对81家大中型零售企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仅为8.92%,利润下降6.14%。虽然整体零售环境并不乐观,但曾锐对今年首都商业领域的发展依然看好。

    在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任何品牌都无法涵盖所有的消费群体,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要。因此,市场需要那些服务于某个特殊领域的产品和品牌。新型的销售模式必将成为商场百货的最大赢家,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利润商机。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