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海外勘探科技成果综述
时间: 2013-06-07     来源:江苏热线    

     北京 2013-06-06(中国商业电讯)--5月25日,乍得H区块Bongor盆地Phoenix S-3井基岩段试油获得日产542立方米的高产油流。这是乍得项目今年年初首次揭示花岗岩潜山勘探新领域以来的第8口潜山发现井。经落实,乍得Bongor盆地东北斜坡三维区共有7大潜山,总面积约460平方公里,目前4个已获突破。

    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勘探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那么,海外油气勘探取得的突破和储量快速增长靠的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简单,但毫无疑问,勘探破局往往是海外油气项目成功运作的第一步。

    “篱笆圈”内做出大文章

    不同于国内,海外勘探既有限制勘探范围的“篱笆圈”,又有勘探期的“紧箍咒”,逾期勘探区块就将被收回,投资就要打水漂。更大的挑战在于,中国石油获得的勘探项目,多数曾因难度大而几经国际石油公司转手,有的甚至勘探百年无发现。中国石油“快、准、稳”的“秘籍”正可谓这种环境下的必然产物。

    要想在国际油公司跌跟头的地方实现“快、准、稳”勘探,必须走出认识和理论创新的关键步子,盘活别人眼中的“死棋”。

    2007年,中国石油获得乍得H区块勘探开发项目的100%作业权。在此之前的40多年里,先后有多家国际油公司分别采用“陆内裂谷凹中隆”勘探理念等经典勘探理论实施勘探,但均铩羽而归。中国石油成为作业者后,通过艰难探索和反复认识,地质家们逐步认识到,盆地经历了多期成盆、演化和改造,具有特殊的分割性和复杂性,于是逐步归纳、摸索出“强走滑、强反转盆地”勘探思路,在短短3年时间内突破国际大油公司在这里40多年勘探形成的“油气资源稠、贫、散”认识藩篱,累计发现2个亿吨级油田和30个含油气构造。近5年来,乍得项目储量增长超28倍,年均增长96%,发现成本一直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快、准、稳”的大方针下,战术的配合必不可少。2008年6月,中国石油获得Agadem区块勘探开发许可。面对这一区块勘探半个世纪仍无斩获的现实、尼日尔政府“三年内建成上中下游一体化项目、超时限高额罚款”等要求,中国石油立足整体优势和勘探经验,以规模储量发现为导向,整体部署、分步实施、大胆甩开,并创新性总结出“海陆叠合裂谷油气成藏模式”,相继发现Dibeilla等1个亿吨级和多个千万吨级油田。2012年以来,盆地南部凹陷白垩系新层揭示出亿吨级场面,勘探形势喜人。

    尼日尔石油部部长说:“只有中国石油才能真正为尼日尔找到油气资源,使尼日尔人民从中获利,未来也要依靠中国石油实现更大发展。”这个源自中国石油在苏丹地区勘探实践,又在乍得、尼日尔勘探中不断丰富和创新的“被动裂谷盆地油气地质理论和配套勘探技术”,被评为中国石油“十一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二十项重大核心配套技术之一。

    一体化运作凸显硬实力

    在不断收获科技成果的同时,通过“快、准、稳”,中国石油快速适应了复杂的国际油气合作环境,构建了覆盖多种合同模式、不同盆地类型勘探项目的全球资源与油气资产评价体系。2008年到2010年,中国石油相继退出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102、赤道几内亚等高风险、低效、低潜力项目,优化了资产结构;同时立足区带优选评价体系,放缓尼日尔Amar、Ounissou、乍得西次凹等地质条件复杂、资源丰度低、勘探周期长的边际区带勘探节奏,促进了小投资大回报和高效、低成本勘探的实现。

    靠“快、准、稳”的打法获得勘探成功,赢得尊重,中国石油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十足的底气。

    “中国石油拥有强大的科技研发、技术支持、部署决策、工程服务一体化整体优势,这是其他油公司难以比拟的。这是实现‘快、准、稳’,实施海外低成本战略、实现海外较好综合效益的有力保障。”一名负责海外勘探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中亚阿姆河右岸的成功勘探就是例证。2006年中国进入这个项目时,前苏联及土库曼斯坦曾历时50年在这里不断探索而无果,也未形成可借鉴的成熟技术。中国石油针对阿姆河右岸含盐盆地的地质特点,集成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方物探、川庆钻探等多家科研力量,历经5年技术攻关,创新发展了含盐盆地油气地质理论及配套关键勘探技术,推动阿姆河右岸发现三个千亿立方米气区,不仅保障了中亚管线长期稳定供气,所形成的理论技术突破对于我国中西部盆地类似气藏的勘探开发也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铁人团队拓宽“出海”路

    打胜仗离不开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中国石油走出去20年,培养出苏永地、徐志强、窦立荣等一批杰出的海外勘探专家。他们大胆实践和创新,快速摸索并熟悉了海外地质特点、成藏规律、勘探思路和关键流程,逐步形成了勘探配套综合技术,并具备了一定国际化运作和管理经验。”

    “十一五”以来,“乍得Bongor盆地石油地质研究与勘探发现”、“尼日尔Agadem区块勘探潜力评价与亿吨级含油区带的发现”、“阿姆河右岸勘探关键技术与三个千亿立方米气区的发现和落实”等12项海外勘探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与这些成果相呼应的是中国石油“十一五”以来不断增长的海外油气储量资源,新增石油可采储量年均递增14%,实现了自主勘探项目油气储量综合替换率大于1的目标。

    如今,得益于不俗的海外勘探业绩,中国石油已成为国际油公司、资源国风险勘探合作的“理想对象”。一次次精彩破局背后,中国石油的“出海”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精彩。(记者 薛梅)

    延伸阅读

    “十一五”以来,海外勘探业务获得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成果为:阿姆河右岸勘探关键技术与三个千亿立方米气区的发现和落实、乍得Bongor盆地石油地质研究与勘探发现、滨里海盆地东缘中区块油气综合地质与地震勘探技术研究。

    专家点评

    整体优势创佳绩

    “走出去”20年,我们在很多原本储量发现很有限或根本没有储量发现的区块,通过勘探发现发展油气业务。我们凭借更为深刻的地质认识和先进技术,取得了不俗的勘探业绩。这对海外油气业务可持续发展,对建成“海外大庆”具有非常的意义。

    海外勘探最突出的科技成果之一是被动裂谷盆地石油地质理论和勘探技术。这使我们在苏丹、乍得和尼日尔都有大的发现。中国石油在苏丹的6区、1/2/4区、3/7区三个项目都取得了显著的勘探成果,也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我们靠着更深刻的地质认识在乍得项目和尼日尔项目取得更大发现,而且乍得项目每年都有新发现。在中亚地区,盐下碳酸盐岩气藏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突破推动了阿姆河右岸快速增储上产。

    我们在海外勘探中很好地利用并发展了国内积累的地质和勘探认识及成果,并结合海外实际进一步创新。我们调动并集中了优势的科研力量,综合了各方的技术成果。

    在海外项目,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及各个工程服务公司的科研力量,达到了最佳组合。这对于高速度勘探开发油田起到了很大作用。突出的勘探科技成果离不开中国石油20年来培养的水平高、有敬业精神的勘探人才队伍。他们是宝贵的财富。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