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鱼类罐装辅食汞超标,却对健康无影响?
时间: 2013-05-03     来源:联合电讯    

  近日媒体报道,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存在汞含量微量超标,这些超标产品已由相关企业迅速召回,商店货架上已找不到这些问题产品。然而这个消息在很多父母心里产生了疑问:既然是汞超标,产品回收,为何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却说“对健康没有影响”呢?

  “超标不等于就会有害健康”

  针对这样的疑问,5月1日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发布《为何婴幼儿辅食汞超标,却对健康无影响?》(http://www.chinafic.org/rel/fb!show_son.do?wode=124&Id=1156),表示这些产品中的汞主要是深海鱼类原料带入。并提到“食品安全标准所设定的污染物限量值是十分保守的:“超标不等于就会有害健康,但表示风险有所增加,值得关注和采取措施。”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总汞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为4 微克/公斤体重,甲基汞的PTWI为1.6微克/公斤体重。此次超标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汞的平均含量为0.03毫克/公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风险评估根据超标产品标签推荐的食用量(20克/天)和婴幼儿体重按10公斤计算,婴幼儿每周通过辅助食品摄入的总汞为0.42微克/公斤体重,仅占总汞PTWI的10.5%。即使辅助食品中的汞全部为甲基汞,也仅占甲基汞PTWI的26.2%,均远低于JECFA制定的限量。(PTWI :人类终身每周摄入低于该值的污染物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的量)

  限量标准的设定是考虑污染物的人体最高安全摄入量和食物的可能最大消费量,即所谓的“最坏情况”。而实际上,人体最高安全摄入量是非常保守的,考虑到了各种人种、性别、年龄以及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很少有人会长时间都达到最大消费量。因此,污染物限量值是非常保守的,离开产生不良健康作用有相当大的保险系数。

  此外,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不是6月龄以上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只是帮助婴幼儿从单纯母乳喂养或配方粉喂养向普通食品喂养过渡的一类食品,一般情况下,婴幼儿并不会每天吃这么多这种灌装辅助食品。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认为,此次超标食品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各位父母也可以放宽心了。

  这些产品中的汞来自何方?

  可是消费者们还是会问,这些婴幼儿辅食中为何会含有汞呢?据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的解读,可以排除人为添加的可能,最主要的途径是来自深海鱼类原料。那么,深海鱼中为什么会较其他食物有更多的重金属汞呢?

  汞作为一种重金属污染物广泛存在于空气和水。鱼类生活的水域,如果有汞的污染,通过进食,体内也会存在汞,特别是鱼类体内的汞还会通过食物链进一步富集。汞(尤其是甲基汞)特别容易经食物链富集。美国的研究发现,深海很多鱼类都是出于海洋生物链的较高级别,其体内富集汞含量也较高。这就是为什么以深海鱼为原料的罐装婴幼儿辅助食品产品中有少数会汞超标的原因。

  小贴士:深海鱼,吃还是不吃?

  那么既然鱼类、特别是深海鱼会较其他食物的含汞量高一些,是不是以后都不能给婴幼儿吃鱼了呢?对此,营养专家们表示:“应理智看待这个问题。鱼类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6个月后的婴幼儿应以奶类为主食,适当补充鱼、禽、畜及蔬果类等辅食。在选择辅食时要考虑辅食的多样性和不偏食,既可达到均衡营养,又可避免安全风险。”

  信息来源: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http://www.chinafic.org/rel/fb!show_son.do?wode=124&Id=1156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