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中旬召 开"调结构"受关注
时间: 2012-11-27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时间定在12月中旬。分析人士表示,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确定在7%­7.5%,可能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多项发展目标来看,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将加快,多项体制改革将深入推进。在此格局下,A股将延续结构性行情,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调结构”板块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宏观政策或基本稳定

  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稳增长”的政策取向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确定在7%­7.5%。这一目标水平有利于稳定当前经济回暖态势,增强市场信心。

  针对明年的宏观政策基调,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延续今年的基调,有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由于今年国家的赤字水平不高,再加上为实现稳增长而批复的一些建设规划需要加快实施,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此外,随着国家结构性减税的推进以及“营改增”、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扩大,国家财政补贴投入将加大,赤字规模也将随之扩大。因此,财政的宽松力度将加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中国宏观政策的总体方向可能还是“宽财政、稳货币”,财政赤字规模将适度放大。从总需求的角度看,私人部门自主增长的动能偏弱。当前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呈企稳回升的态势,但这主要反映政策放松尤其是基建投资的拉动,经济自主增长动能的回升并不稳固,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调结构”板块将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关注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这就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在调结构的大格局下,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板块会受到市场主力的关注,从而为A股带来结构性行情。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十八大提出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路径。其中,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是关键。新型城镇化必然带动基建投资,但又不同于之前的“铁公基”项目。受制于地方政府的资金状况和未来城镇化更精细、更重质量,传统基建领域投资未来的占比可能下降,环保、燃气等新型投资可能成为投资主力,绿色环保、智慧城市、城市燃气、城市轨道交通、屋顶光伏建设等子领域值得关注。

  他表示,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重心向中西部区域倾斜,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将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

  诸建芳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传统行业中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将面临升级与优化,甚至可能被新兴产业所替代,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备受投资者关注。此外,随着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的推进,服务业将得到大发展,医疗、教育、金融、文化等有望成为投资热点。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