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中国元首再访波兰 将带来哪些机遇?
时间: 2016-06-20     来源:江苏热线    

  结束了塞尔维亚之行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东欧之行的第二站将去波兰。这是时隔12年之后,中国国家元首对波兰进行的首次访问。波兰是中东欧主要经济体,具有连通西方和东方的重要地缘战略地位,2011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波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对于即将到来的访问,波兰各界也充满了期待:

  波兰《共和国报》当天除在头版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外,还专门出版特刊“当丝绸之路与琥珀之路紧密对接”,多角度、全方位梳理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

  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工人们专门对大道以及旁边的中国园林进行了修缮,希望以最好的景致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续写两国友谊的佳话。

  △图为瓦津基公园(又称肖邦公园)里的“中国大道”

  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当前,中波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此次访问波兰,其中有何深意?此访又将给两国的合作发展带来哪些新活力?

  波兰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作用特殊

  “一带一路”是亚欧非合作、陆海联通的合作倡议。波兰地处欧洲交通物流枢纽,东接欧亚连接带,北靠波罗的海,是“一带一路”合作中十分重要的区域联结、陆海贯通点,拥有优越的地理区位。

  目前,已有20多条中国通往欧洲的“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路过波兰。其中,蓉欧铁路的终点就在波兰罗兹市,“蓉欧快铁”自2013年正式开通以来,中国和波兰双方交流增多,四川省与罗兹省、成都市与罗兹市都结成了友好省市,波兰还在成都设立了总领馆,四川在波兰也设立了代表处。可以说,“中欧班列”不仅发挥了货物运输的作用,也成为促进人文交流的纽带。

  波兰积极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此外,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的大国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在中东欧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波兰政府极为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表示愿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战略对接。

  中波经贸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广阔

  中波关系源远流长,发展稳定。波兰方面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首倡国,也是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唯一中东欧国家。波兰在公路、港口、高铁、机场、工业园区、内河航运等方面都需要大量投入;中国则在这些方面有意愿、有资金、有技术,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

  在“16+1”合作框架下,近年来中波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已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将波兰作为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并且在采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航天、科技、农业等领域积极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中波经贸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今后将通过产能合作,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通信、航天等各领域合作。

  习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带来哪些新亮点?

  首先,双方将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增强战略互信。波兰是中国继塞尔维亚之后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个战略伙伴,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期和可持续发展;其次,双方将在已取得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并拓展合作领域,惠及两国民生。第三,充分发挥波兰支持“16+1”合作、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沿线国的作用,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筹备重大合作项目并争取早期收获。中波同为伟大文明的代表,双方将扩大在文化、教育、地方、旅游、体育、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