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表示:有财会专业知识支持的中小企业更容易“逆势增长”
时间: 2013-04-17     来源:江苏热线    

小企业需要成熟的财会部门以实现融资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认为:小企业若能培养一支精干的财会团队,将能实现更快、更具可持续性的长期增长,并有助于吸引投资从而壮大自身。
     
    ACCA在最新报告《小企业会计师》中指出,在中小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财会职能部门在吸引投资、帮助企业逆势增长等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ACCA表示,中小企业需打造一支成熟的财会团队以实现融资,而不该把所有压力都加在贷款方或投资者身上。
     
    ACCA中小企业政策主管米尔科维奇(Rosana Mirkovic)说:“大量证据显示,中小企业若有一支综合性的财会职能团队作为后盾,其增长将更加迅速*。会计师在一家中小型企业中所发挥的作用远不止记账这么简单。他们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信贷提供方、供应链合作伙伴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都有赖于中小企业的财会团队提供丰富的信息。对一些投资者而言,一旦投资某个企业,他们所需的信息就会转向关注企业的其他方面,例如公认的重要事件等。财会专业人士在帮助投资者洞察企业各个阶段动向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无论在什么时候,财会管理都是评估企业财务状况的关键。当企业主或经理人决定争取某项融资时,他们遇到的阻碍常来自他们一直以来的经营方式。独立调查证实,一个运转良好的财会职能部门,配备训练有素的财会专业人士,会让中小企业赢得更多信任、更容易争取到投资。这是增长的原动力,而非增长的成果。尽管如此,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既不会在申请贷款时向财会职能部门寻求建议,也没有聘用受过专业培训的财会团队,更没有定期发布管理报告的习惯。”
     
     “大多数人关注的是谁不会给中小企业贷款。而小企业自身必须做好充分的财会准备。”
     
    完善的财会技能
     
    ACCA援引BDRC中小企业财会监测统计的数据称,以英国为例,在定期发布管理报告(即正式的企业书面计划)且聘用受过财会培训的员工的中小企业中,增幅在30%以上的占17.4%,其中10%的企业获得最低风险评级。在不具备财会专业知识和支持的中小企业中,增幅在30%以上的仅占7.5%,其中只有2.5%的企业获得最低风险评级。
     
    米尔科维奇补充道:“我们的研究,以及报告中提到的其他研究都揭示了一个现象:财会专业人士的角色日渐丰富,重心倾向于业务方面。这对中小企业尤为重要。从创业之初到发展成为大型企业,财会职能部门的角色会不断变化和调整,以适应业务需求。会计师在帮助初创企业站稳脚跟后,在企业进入全面、可持续增长模式期间所发挥的作用虽截然不同,但重要性不减。基于这个原因,ACCA致力于培养会员的全面能力,令他们成为财会全才。”
     “当然,我们一直强调ACCA会计师给企业带来的益处。数据显示,对于有着完善财会职能部门作为支持的中小企业尤为如此。乐于接纳综合性财会职能部门的中小企业和不太关心财务完善度的中小企业有着很明显的差距,即便是考虑了企业规模、年限或行业等影响因素之后。高速增长型企业通常都能在注册三年内达到最佳增速,这说明在如此重要的一段变化期内,应当借助财会专业人士帮助企业从初创到实现高速增长,这一点显然很重要。”
     
    ACCA认为,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占世界私营部门产值的二分之一,提供了近三分之二(63%)的工作岗位,约占所有发达国家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ACCA还指出,中小企业是财会专业人士的主要雇主。虽然只有13%左右的ACCA会员在中小企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但45%的会员(包括54%的首席财务官)都曾在某一段时间内供职于中小企业。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